最新文章 專家:習近平不敢打臺灣 因...

專家:習近平不敢打臺灣 因打不贏就垮臺

274
習近平(右)在去年中共建政70週年的閱兵式上。(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4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中共對臺灣文攻武嚇的強度不斷升高。有專家認爲,在美國反共挺臺之下,習近平想打,但不敢打,一旦開戰,中共會垮臺。

臺灣“綠色逗陣”12日邀請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局長、中國問題專家矢板明夫和政論作家金恆煒討談中共會不會打臺灣。

矢板明夫說,習近平必須考量美國、國際情勢,以及臺灣頑強抵抗等要素,若打不贏,習近平政權可能就無法向國內、黨內交代,千瘡百孔的中共政權也可能下臺,所以說“首戰即終戰”,習近平不敢打。

金恆煒表示,習近平想拿下臺灣,是爲了超越毛澤東的歷史定位,但風險、損益和臺灣的自保能力,都是非常現實的存在,打不下來習近平會垮、共產黨會垮。因此他認爲,中共不可能打臺灣。

近期習近平不斷強調備戰打仗。

繼習近平6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強調,要堅持“聚焦聚力備戰打仗”。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開會議,再要求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強調聚焦聚力備戰打仗。

另外,在11月25日的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上,以及10月13日,習近平視察廣東潮州海軍陸戰隊時,同樣強調備戰打仗,並要求“絕對忠誠、絕對可靠”。

對於習近平不斷要求備戰打仗,觀察家認爲應是因爲意識到中共政權內外危機惡化,而握緊“槍桿子”是最後救命稻草,說明習做最壞打算,要孤注一擲。

曾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臺灣及蒙古事務高級主管的中國問題專家卜大年(Dan Blumenthal)在新書《中國噩夢:一個搖搖欲墜政權的遠大野心》中指出,疫情處理不當令習近平壓力山大,試圖通過對外侵略來彌補,但其內部存在許多脆弱性,令其戰略野心受阻,不過中共仍在推進,這對美國與盟友構成更大威脅。

對於如何要應對中共的威脅,卜大年認爲,美國戰略的關鍵在於打擊中共的弱點,迫使中共處於守勢。美國也應該告知北京,如果攻打臺灣將代表美國一中政策的終結,美國在外交上承認臺灣。美國可以派遣更多軍方人員前往臺灣,直到中共的威脅減弱。

對於習不斷要求備戰打仗,《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分析認爲,習近平強調備戰打仗,也有對內的意思。他認爲,習近平講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部隊絕對忠誠。這些話顯然是對內的,是爲了強化對軍隊的控制,進一步強化他個人的權力。

不少觀察家都說,中共政權當下四面楚歌,內鬥也越演越烈。

父親曾任中共高階軍官、從小在中共軍校長大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王軍濤早前表示,以他對中共軍隊的瞭解,中共軍隊現在打不了仗,軍中的一些將領對習近平意見很大,習近平現在不敢把武器、指揮權下放,他怕軍隊政變。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