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专家:中国债务超过GDP ...

专家:中国债务超过GDP 民众担心物价超过担心疫情

413
中国物价飞涨。(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3日】(本台记者王倩、金朝衍采访报导)中共病毒在过去的一年祸延全球。受疫情冲击影响,中共政府18年来首次在去年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日前,路透社引述多名政策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政府因为担心加大地方隐性债务的金融风险,今年可能仍然不会默认经济增长目标。专家表示,中共的债务超过GDP,“钱少债多”使得人民担心物价超过担心疫情。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教授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表示,中共以前每年都会以GDP为指标来做经济规划,只是大家都非常怀疑中共官方的数据,从各省报上来的数据看基本就是造假,老百姓叫做“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中共过去用GDP指标来做核心,围绕核心来规划投资、消费等等。美中贸易战后,资金、产业链流出中国,经济更加恶化,中共“钱少债多”,过一天算一天,已经没有办法做规划了。

吴惠林说:“李克强几年前就提到,不要去看GDP这个单一的指标。并且,新鲜出炉的GDP成长率数据,也已经降到落后于台湾,已不能凸显中共要把它变成世界第一的雄心。现在外界不清楚中共的情况,也许中共自己也无法去做估算,或者,连估算的人也已经算不清楚,所以中共干脆就打迷糊仗,不提GDP指标了。”

吴惠林表示,现在一些指标是用GDP配合其它指标来衡量整个经济的情况,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用国家的债务占GDP的比重,来衡量这个国家经济危机的程度。几年前就有专家提出,如果国家债务占GDP达到40%,就已非常危险。如果用这种指标来看,中国已经超过100%,属于极其危险了,“大债时代”之后,整个经济体系将会垮掉。

吴惠林说:“那“大债时代”接下来当然就会整个经济体系会垮掉啊,你还不起的时候然后会怎么样?以前很多的金融风暴,都由这样一种债务所引起的了,所以就是非常危险,已经讲了好几年“大债时代”了,所以政府要总结啦,不要再大撒钱了,可是现在是在做“大撒币”嘛,那中国的情况就更加的危险。其实我们好几年前,或者说,所有的一些有识之士啊、有很多书啊,已经都在讲金融风暴会再起,而且中心点、震央点都是讲中国,因为中国现在这种情况非常危险,用这些指标来看的话是这个样子。”

对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政府预计会将今年的通胀率目标设在3%,低于去年3.5%的目标,但高于去年的实际通胀率2.5%。吴惠林表示,没人相信中共的数据。民间真实的反应是疫情很严重,可是物价上涨比疫情更严重,说明物价是人民最担心的问题。最近几年有一些学说认为,物价上涨没关系,多印钞票把钱撒下去,大家就会继续消费,生产者有钱可赚,就会继续生产更多的东西;东西多了以后,物价就不会上升了,那是做梦。

吴惠林说:“这个钱多了,其实它没有跑到实体上的东西上去,它也会去炒作股票,炒作股票跟房地产就连在一起,所以我们看房地产这种价格非常高,但是房地产这种价格它(中共)是没有包括在通货膨胀那个指标里面的,所以现在看到,好像大家说现在没有啊,现在物价上涨率,他们讲的说是平均的啦,所有的那个东西平均之后,好像都是低于2%,那个不可想像的。所以很多国家现在都在做通涨的这样的一种指标,就是说用2%当指标,但是我刚刚已经说了,那个印钱太多啊,那个是非常危险的这样一种事情啊,但是呢,你要用数据来骗人家说没有啊,现在没有那么高啦,所以还可以再印钞票,印多一点没有关系,对物价没有影响。这个其实在我看来是很不好的,等于是在做欺骗。

现在中国人民对于他们的基本生活,这样一种物价,那的确是非常的担心的嘛,那现在你钱又减少了,物价又高了,那他们怎么活下去啊?因为疫情反正就死了,死了也不知道了,可是你要活下去的话,你每天都要生活,毕竟要生活,那一般的物价已经都往上升了,那生活会更加的困难了,所以这个其实是蛮重要的,但是政府它所公布的一些这样的数据呀,那往往是跟一般实际的生活是有一些差距啦,那对于其他国家都已经有受到这样一种怀疑,那在中国就更不必讲了,所以当然就更加的严重了。”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倩、金朝衍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