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转世趣闻!这些名人的前身是...

转世趣闻!这些名人的前身是哪些人?

440
图为宋 刘松年绘《中兴四将岳飞、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图》局部。中为岳飞。(公有领域)

现在很流行的穿越剧、玄幻剧的影视创作,打开了人的思想空间,满足了观众对奇异空间的探索和向往。如果人真能穿越,将会是怎样的景象?在正史和其他历代古籍中有不少名人转世的记载,读来让人耳目一新。

诗仙李白转世为宋朝诗人

据《宋史》记载,宋朝著名诗人郭祥正的母亲,分娩前梦到李白,醒来后产下一子,就是郭祥正。郭祥正少年时代倜傥不羁,崇拜李白,写就的诗文很有飘逸之气。

郭祥正一生写了1,400多首诗,留下30卷的《青山集》,其中收录了41首诗,都是仿照李白的诗韵写成,时人称赞郭祥正和李白的诗风非常相似。国子监讲师梅尧臣看了郭祥正的诗,惊讶于他的才气,连连惊叹:“你真是个天才,果真是李白转世啊!”

《新唐书》记载,唐朝大将郭子仪曾经犯法,李白救郭子仪脱身。李白后来因受到永王李璘叛乱的牵连,依法当斩,郭子仪以自己的官爵作保,为李白脱罪。因此有人认为,李白为报郭子仪的救命之恩,转世为郭家后代再续前缘。

郭祥正少年时代倜傥不羁,崇拜李白,写就的诗文很有飘逸之气。图为《历代圣贤半身像.李白》,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唐朝宰相“穿越”到宋朝

五代十国时天下大乱,地方豪雄割据称王。吴王杨行密占领江西。

吴王手下一个衙将叫彭玕的,占据吉州,自称太守。彭玕派兵给将领刘景洪,要他挟持百姓投奔湖南。

刘景洪假装答应,回去后依然把吉州交给吴王,数万百姓得以平安存活,免除了流离之苦。事后,刘景洪回家乡隐居。刘景洪曾说:“我没有跟着彭玕反叛,保全了上万人的命,我的后代子孙一定会兴隆昌盛。”因此,他把居住的山命名为后隆山。后隆山上有唐朝宰相牛僧孺的读书堂,刘家就在读书堂的基址上修建了聪明台。

宋仁宗时有一位宰相,名叫刘沆。根据《宋史》的记载,刘沆的祖先是刘景洪。刘沆的母亲怀有身孕时,梦到了一个衣冠楚楚的大丈夫,自称是宰相牛僧孺。待足月后,刘母生下刘沆。

刘景曾说:“我没有跟着彭玕反叛,保全了上万人的命,我的后代子孙一定会兴隆昌盛。”因此,他把居住的山命名为后隆山。图为清 徐天序《山水画.读书》,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南宋岳飞转世为大明战将

大明时期,和岳飞有关的奇闻,一件是岳飞显灵事件,一件是岳飞转世的传闻。大明万历年间,安陆州原有一座岳飞庙,因为年久失修,祠庙已经毁坏。地方官员杜正茂建议重修岳飞庙。破土动工后,发现地下有许多石块,取出的石块恰好够建筑围墙用。

最后又挖出一块石碑,用水洗净后,碑面光彩照人。而且人们在无意中,远远地看到石碑里有许多人影,其中有一位勇武伟岸的人,在众人的蔟拥下走过来,一整天都是这般景象。围观的人齐声欢呼,纷纷认为这是岳飞现形显灵。

到了晚上,一名守卫忽然看见一位魁梧的大丈夫从石碑中跃出,骑着白马,乘着祥云冉冉上升,有数百人跟随他。但见天门大开,从天门里走出来一位身穿礼服的人,把他们都迎了进去。这名守卫震惊地看着,伏在地上不敢出声。

天亮以后,再看那石碑上题写着一首诗:

北伐随明主,南征拜上公。
黄龙已尽醉,长侍大明宫。

随后天降大雨,洗去了这首诗,当时有一个秀才在旁观看,迅速记下了这首诗。

徐达为明朝开国功臣,也是明成祖朱棣的岳父。清 顾见龙《中国历代名人画像.徐达》。(公有领域)

大明初年有位大将军徐达,字鹏举,明朝开国功臣。此人非常勇武,屡建奇功,随朱元璋南征北伐,建立了很多丰功伟绩。有人根据岳飞现形的相貌,发现岳飞和徐达容貌很相像。

根据《涌幢小品》所说,徐达出生时,家人梦见岳飞来到他家说:“我应当接受你家的供奉。”大明文渊阁大学士朱国桢说:“岳飞在我朝,再次转世了!”

除了以上几则事例外,《晋书》也记载,羊祜、鲍靓记得自己的前世;《旧唐书》文苑传,记载唐朝陕州大都督崔咸的前世是一位修道人;《宋史》还记载协助司马光编撰史书的一位助手范祖禹是汉朝大将军邓禹转世。类似的事例在史书中为数不少,历代名人转世的历史记载,还真是别开生面,如果拍成现代影视一定很精彩吧!

参考资料:

1、《宋史》卷四四四,列传第二○三
2、《新唐书•李白传》
3、《涌幢小品》卷之二十

作者:杜若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