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主持最后一场主日礼拜 白俄...

主持最后一场主日礼拜 白俄罗斯明斯克总主教请辞获准

339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教区总主教孔德鲁西维兹今晚主持了生涯的最后一场主日礼拜。(图片来源:梵蒂冈官网)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曾批评白俄总统卢卡申柯和政府暴力对待抗议人士的行为的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教区总主教孔塔德乌斯·德鲁西维兹(Tadeusz Kondrusiewicz)今天(3日)晚间主持了他生涯最后一场主日礼拜。梵蒂冈官网消息称,孔德鲁西维兹日前提出辞呈,已获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正式接受。

据法新社报道,教廷今天宣布,教宗方济各已接受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教区总主教孔德鲁西维兹提出的辞呈。并称他的辞职符合年满75岁主教得以退休规定。但目前仍不清楚,孔德鲁西维兹请辞是否出乎梵蒂冈意料。

报道说,2020年8月,被中共称为 “一带一路” 支点国家的白俄罗斯大选结果出炉。在有着 “欧洲最后独裁者” 的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称以80.1%的得票率胜过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后,白俄境内已连续11个周末持续示威,象征着反对派认同的白俄罗斯红白色的国旗充满了明斯克的街头,期间政府多次出动镇暴警察暴力镇压。

孔德鲁谢维茨总主教公开站在了反对派一边,称军警的残酷殴打和拘留,不容宽恕。他还前往当局的看守所外为在里面关押的大量被捕的抗议者祈祷,以谴责白俄罗斯政府对平民施加酷刑的行为。孔德鲁谢维茨曾要求与白俄罗斯内务部长举行私人会谈,以讨论当时的困难局势,以防止将来再次发生暴力,但最终遭到拒绝。

当月,孔德鲁谢维茨前往波兰出席了庆祝琴斯托霍瓦圣母(波兰语:Obraz Matki Boskiej Częstochowskiej)瞻礼的活动。身为白俄罗斯公民的他,在波兰接受电台访问时呼吁白俄警方停止对示威者施暴,并要求独裁总统卢卡申柯下台。此后他被禁止入境白俄,直到12月才在被解禁。

据报道,在圣诞到来之际,12月24日上午,孔德鲁谢维茨总主教在穿过边境后,请司机停车,他下了车并跪下,感谢天主让他回归,同时亲吻了大地。在随后于明斯克圣母圣名主教座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哽咽地说:“这是我的土地!我在这里成长!我从未发表过任何反对白俄罗斯的言论,我一直捍卫白俄罗斯的利益,将来我也还会这样做” 。当天晚上,孔德鲁谢维茨总主教在明斯克主教座堂举行了圣诞弥撒。

被欧盟授予2020年度最⾼⼈权奖 “萨哈罗夫⼈权奖”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物季哈诺夫斯卡娅今天在推特发文表示,“在这段艰苦时期,白俄罗斯”能受到孔德鲁西维兹的指引,“真是备受祝福”。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