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中共倾举...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中共倾举国之力骚扰恐吓记者采访

465
图为外国记者排队参加中共两会的采访(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总部设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3月1日发表年度报告,称中共当局把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当成“又一种控制记者的手段”。在2020年,中国“媒体自由迅速缩减”。报告提到,该协会访问了150名驻华记者,没有一位受访的记者表示在中国工作情况有改善,而这种情况已连续出现了3年。报告形容,中共动用了所有的国家力量,包括以声称用于防疫的监控系统,去骚扰和恐吓外籍记者、记者的中国同事和采访对象。

综合外媒报导,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年度报告中表示,中共病毒疫苗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共的宣传机器正奋力重新掌控这场公卫灾难的论述。在此期间,当外国媒体试图报导疫情时,频频遭受阻挠。中共当局已把这波疾病大流行,当成又一种控制记者的手段。

协会表示,当局经常使用严格的防疫措施来阻挠或威胁记者,有些记者“在遭要求离开否则得接受隔离检疫后,被迫放弃采访行程”。

约42%的回复者说,他们曾被用卫生和安全理由要求离开或拒绝进入某处,而他们并未构成风险。

驻华记者协会指出,记者被要求遵守其他人不必要做的措施;当局引进的防疫检查哨站和接触追踪程式,也替中共当局创造搜集资料、监视外国记者及其消息来源的额外机会。

记者们表示,在率先爆出疫情的武汉市,医护人员等消息人士面临当局讯问,或被警告不要接受采访。

此外,当局也会利用签证作为武器,限制外籍记者采访,过往驻华记者的签证有限期大多是1年,需要每年更新,但去年至少有13名外国记者只获批6个月甚至更短的签证。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又指,有外国记者被中国当作人质,作为中国处理外交纷争时的谈判筹码。当中,报导新疆维吾尔族遭中国逼迫的外国记者受到的骚扰最严重。报告中特别提到去年被中共当局拘捕的央视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澳洲籍记者成蕾(Cheng Lei)、彭博记者范若伊(Haze Fan),以及中方驱逐至少12名美国传媒机构的记者,报复美国缩少4家中共官媒驻美记者人数。

中国一直是全球新闻自由度最差的国家之一。中共拥有一套庞大而精致的审查系统,用来监控记者和普通民众。

世界两大记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和“无国界记者”去年年底相继出台了年度调查报告,中共当局在两个报告中都因逮捕、监禁记者人数最多而成为迫害新闻工作者最严重的国家。

无国界记者的报告指,在近一年中,中共抓捕了117名记者,占全球被捕记者总数的1/3,这其中1/3是非专业记者。包括外界熟知因报导武汉封城而被当局报复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张展等。

强迫驻华外媒自我审查

美国笔会(PEN America)曾在一份标题为《黑屏:对外国驻华记者的约束》的报告中称,近年来,许多中国律师、记者、维权人士、少数民族人士都受到了打压,这也导致了许多中国民众–尤其是和政府有关的人士不愿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而驻华外媒抱怨在中国的工作条件越来越恶劣时,有的为应对来自中共的压力不得不“自我审查”。

报告称,不少驻华外媒在将他们的报导刊登在中文网站上时,都有意回避可能触怒中共政府的内容。报告指出,这些媒体希望通过专注于商业、娱乐等软性新闻题材,来避免激怒中共的审查官员。但是美国笔会认为,即便是对于经济新闻,当局也在逐步加大管控力度,因此这些外媒的做法今后可能也会愈发困难。

美国笔会在调查中还发现,还有些驻华外媒会对一些争议题材进行额外的自我审查。不过,也有些媒体甘愿被中国完全屏蔽,也不愿意在中国执行特殊的新闻标准。

报告的撰写人承认,驻华媒体究竟应该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妥协,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新闻机构不能就这么任由别人来制订新闻标准。”美国笔会呼吁,各驻华外媒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回击中共当局的审查企图。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