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猪肉价格持续飙升 贸易战...

猪肉价格持续飙升 贸易战给中国造成350亿美元损失

287
A shopper pays a renminbi banknote to a pork vendor in a market in Hangzhou in east China's Zhejiang province Saturday, Nov. 09, 2019. China's inflation in October accelerated to 3.8%, led by a surge in pork prices.

【2019年11月9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由于需求下降以及中美关税战的打击,制造业走弱,中国的生产者价格在十月份跌幅创三年多以来新高,这进一步证明了北京继续刺激经济的理由。

国家统计局(NBS)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去年同期下降1.6%,是自2016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PPI是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 分析师预计PPI将缩减1.5%。

相比之下,由于非洲猪瘟肆虐该国的猪群,猪肉价格的上涨是中国消费者价格上涨近八年来最快的。

一些分析师表示,CPI上涨可能成为寻求采取措施支撑需求的政策制定者的担忧。

但是,核心通货膨胀(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压力仍然很小。

工厂通货紧缩与显示10月份制造业活动萎缩的其他指标一致,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示连续第六个月收缩。

华盛顿和北京正在努力敲定分阶段贸易协议的第一部分时,许多分析师对五月早些时候的谈判突然崩溃后的来回交易潜力保持警惕。同时,预计中国制造商将面临来自现有关税的持续压力。

美国对中国的更多关税定于12月15日生效,尽管中美两国官员本周表示,他们已同意,如果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对彼此的商品降低关税。

联合国周二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长达一年多的贸易战给中国造成了350亿美元的损失,原因是美国削减了对中国的进口,从而推高了美国消费者的价格。

自2016年以来,中国首次降低了其一年期中型贷款工具(MLF)贷款的利率。不过,中国当局在提供刺激措施方面受到了相对限制,削减幅度仅为5个百分点。

但是,随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放缓至2019年6%-6.5%区间的下限,不断飙升的消费者通货膨胀加剧了决策者的头痛。决策者们正竞相争取实现北京的年度增长目标。

10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3.8%,是2012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3.3%的比率。

非洲猪瘟烧死了中国很大一部分猪后,猪肉和其他肉类价格急剧上涨,推动了价格上涨。根据统计局的数据,十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

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尽管我们预计中国人民银行(PBOC)将维持宽松政策立场,但我们认为,在猪肉价格飙升以及其他食品价格受到溢出影响的情况下,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风险较高。”

分析师表示:“因此,央行可能会更不愿意在未来几个季度提供高调的政策刺激措施,以避免加剧通胀预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