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趙紫陽逝世14年方入土 8...

趙紫陽逝世14年方入土 86歲鮑彤撐拐杖前往拜祭

250

【2019年10月23日】(歐洲希望之聲梁璐思採訪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4年,在其百年冥誕前夕,獲得高層批准可以安葬,近日終於入土為安。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昨日(10月22日)前往拜祭。他說,當局突然獲準安葬趙紫陽,或是想改建其故居,抹去民眾心中的記憶。

趙紫陽與妻子梁伯琪的骨灰原本放在北京富強胡同的故居,上週五(18日)落葬於北京郊區民間墓地“天壽園”。趙紫陽二子趙二軍曾告訴香港電台,這次獲批相信背後已經得習近平的同意。

86歲高齡的鮑彤10月22日撐著拐杖前往拜祭趙紫陽與趙的妻子梁伯琪,他兩度向墓碑三鞠躬。

鮑彤今日(23日)接受歐洲希望之聲採訪時說,墓地的選址是在一塊荒地上:「(14年了,(記者:天壽園的環境還滿意嗎?趙紫陽先生作為中共領導人,但墓地外界看來似乎簡單了一些?)那無所謂,簡單我看也挺好。 實際上那個墓地就在一塊荒地的一個角上,就是幾平方米,剩下的地方就是為掃墓的人使用,因為那是一塊草地,什麼金碧輝煌的東西都沒有,就是一塊草地。站著的話,幾十百個都站的下吧。」

他表示,這次拜祭是朋友送他去,不是官方安排,他去的時候沒人阻攔,也就是當局批准了,但墓地附近有閉路電視監視。安葬當日沒去,當心引起轟動:「就是我自己去了,沒人叫我不要去。因為安葬那天我沒有去,很多人都通知不讓去,我知道如果我去,就變成一個事件,’破壞’了安葬的進行,所以我主動不去。現在已過幾天,我想應該沒問題,去了,讓我進去,那就是當局也批準。」

記者:公安接你去還是…?

鮑彤:朋友開車送我去。

記者:沒公安駐守?

鮑彤:「墓地沒守,但到處都是、墓地上有探視(監視鏡頭)。就是把你照下來的(設備),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現在中共這方面管你的技術很發達的。」

傳聞近日當局將召開四中全會,若然是真,會議前夕安葬趙紫陽先生,是在吹什麼風。他表示不知當局「葫裡賣什麼藥」:「我不知道釋放什麼信息給國際社會,我只知道,紫陽去世以後,家裡人要安葬,當局就說,這件事情不是你們管的,你們提的意見不行,要當局做決定,過了14年不準,結果就突然說家裡準備的怎麼樣,現在可以了,批準了,那就是過去做的事情是不對的了,現在這樣做也是個進步,但為什麼進步,我不知道。」

外界關注,當局做法是否對六四的態度有積極的反應,他也表示不知,指有消息指,當局突然安葬,是想拆掉趙紫陽的故居,抹去百姓心中記憶:「你搬走了,骨灰一葬,那個房子就可以拆了,房子不僅是趙紫陽在這裡住過,胡耀邦也在這裡住過,那地方有紀念意義,是很有意義的地方,有人說,所以讓他安葬,就是要拆房子,要改造一個什麼,不要再給老百姓留下一個痕跡。」

鮑彤對趙紫陽的評價,指他會把人當人,不是把人當作鬥爭對象,又形容墓地雖為禁區,但同時亦是聖地,這裏有平安自由,就是天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