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自由之家:习近平看似强大 ...

自由之家:习近平看似强大 实则正陷于领导危机

624
自由之家认为,习近平看似强大,实则正陷于领导危机。(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1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刊文指出,习近平表面上拥有所有权利,但是最近中共党内清洗表明,党内对他的信心正在减弱。

自由之家主办的《中国媒体快报》的主任萨拉∙库克(Sarah Cook)日前撰文分析了中共党内人士和其他精英们对习近平权力的挑战,指出,中国正在酝酿一场领导危机。

文章谈到,中国房地产大亨、红二代任志强因批评中共在处理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过程中所犯的错误,并称习近平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而在9月底被判18年有期徒刑,这对于一个没有政治权力和个人野心的党内人士来说异常严厉,显示习近平对被视为统治精英阶层中的敌人进行了更猛烈的抨击。

文章认为,当局清楚地意识到,任志强并非唯一一个质疑习近平领导地位的人,当局还试图惩罚任何其他敢于直言的内部人士,如前中央党校法学教授蔡霞。在网上披露的一段录音中,她严厉批评习近平,称中共是他领导下的“政治僵尸”,并敦促政治局常委通过决议“把习换掉”。

文章指出,中共似乎也在基层面临着对其权威的内部挑战,这促使中共对它自己的党员采取打压行动。文中列举了内蒙古抗议汉语教学过程中,包括教师在内的数名中共党员因拒绝执行新政策而被停职停薪或被移交调查。

文章还谈到一些顶尖的学者也对中共提出批评,如原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已退休的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冷杰甫等。许章润多次发文批评习近平的领导,文章传播甚广。冷杰甫则写信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表达了对中国日益加剧的内部危机和国际孤立的担忧,呼吁习近平体面地从党、政、军中的所有职位上退位,并让中国采用联邦政府模式,给予西藏、新疆和香港等地区更大的自治权。

文章指出,除了个别惩罚外,共产党领导层还采取了几项行动,意在巩固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尤其是对习近平个人的忠诚,并对未来的批判先发制人。这些行动包括,中央党校的管理人员召集了一个由60名部门负责人和高级官员组成的会议,敦促他们确保现任、前任和退休人员仍然忠于党,同时加强对外国旅行的审查,以遏制未来的叛逃;今年8月,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中共领导人宣布了一场几乎史无前例的针对政法系统的“整顿”运动,这项运动将于明年全面启动,并持续到2022年,但一些“试点计划”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实施。

文章引述中国政治专家李玲指出,即使在中国共产党政治混乱的现实背景下,整个努力也是极不寻常的。

文章认为,这些事态发展表明,一个极不安全的政权,即使是从自己的成员那里也能感受到威胁。对像任志强这样的人的严厉惩罚,目的不仅是使个人保持沉默,同时还杀一儆百,让其他党员不敢发出批评的声音。

文章表示,中共内部批评和派系斗争并不罕见,但是发出批评意见者的身份,以及批评意见所显示出的深思熟虑,应该会让中国内外任何试图评估中国走向的人三思。包括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等在内的顶级学术机构的教授们称习近平的领导失败,敦促他离职,并明确设想向更民主和联邦结构的政治体制过渡,这确实令人震惊。这表明,习近平党内也面临严重的效忠危机。这也凸显了一个现实,即习近平及其执行者并非代表所有中国人发言。有很多很多人希望看到中国改变方向。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