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走路15分钟才有效 抗癌医...

走路15分钟才有效 抗癌医:做对运动畅通血管

776
走路,是一种人人能做,完全无副作用的运动。(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2月6日】血管畅通,垃圾少,就不容易生病。什么样的运动,能更好地养生防病、促血液循环?和癌症和平共处50多年、越活越健康的前台大医师李丰说,她的运动是从走路开始。

走路持续15分钟,才能有效通畅血流

走路,是一种人人能做,完全无副作用的运动,连病人都可以做。只要有开始,能够持续做,再慢慢增加份量,效果就可以看到。我的运动也是从走路开始的。

有规律的走路,在连续达到十五分钟以上以后,就可以使身体里面的很多器官组织发挥运动的效果。因为走路可以使身体内的很多肌肉,尤其是大腿的肌肉,做连续的收缩和放松的动作。肌肉连续地收缩和放松的同时,肌肉中大量的血管,也在连续地收缩与放松。这样,心脏与血管的交通,就会更加畅通,血液循环增加,废物也会更快被运走。

走路这种运动,由于不需要装备、不需要技巧、不需要花钱、不需要运动场所,因此,随时随地,想到要做,就可以做,是十分自由自在的运动。

走路时,身体与情绪都松弛下来,会完全忘了紧张的压力,很多与压力有关的毛病,譬如胃痛、背痛、头痛、拉肚子等毛病,都会在走路成了习惯以后,逐渐获得改善。

由于走路不必讲究技巧,所以走路不必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脚上面,这样,就可以把注意力抽出来,放到别的事物上。因此,有些人在走路时,还可以同时做观鸟、观星、观赏植物、观赏大自然等等的活动。这是走路的另一个好处,一方面可以运动,一方面又可以发展很多别的乐趣出来。

走路与爬山不是运动的唯一选择,除了爬山及走路,我做过的就有慢跑、游泳、有氧运动、瑜伽、体操、拍手和静坐,就只有球类运动、跳舞及骑脚踏车没有试过。

打球反而让人紧张,也易受到运动伤害

每一个人对运动的选择,虽然都有他自己的偏好,但是如果选择错了,有时候不一定能达到运动的目的,反而会伤了身体。

有一个朋友来找我问健康的事情,我看了以后建议她去做运动,过了一个月,她又来了,说越运动越糟,现在头很痛。我问她是如何运动的,她说:“我们公司地下室有一个乒乓球桌,每天中午我就去打它一个小时,因为你说运动最好连做一个小时才有效。”

我问她如何能连打一小时,她说:“我必须先去抢桌子,并辛辛苦苦地把每一个上桌的人都一一打败,一直连庄,才能连打一小时。”

要把所有的对手通通打败,那要多紧张呀!这哪是运动,简直像打仗,怪不得她会头痛。

所有球类运动都有这个问题,因为想赢,所以要动脑筋,于是紧张,人紧张时血管便关起来,很难达到增加血液循环的运动目的。

球类运动也容易受到运动伤害,像棒球容易伤肩膀,打篮球容易伤膝盖与脚,练举重的人容易伤腰与背。为了运动,结果受了伤,也违反了运动使身体更好的目的。

有一位家庭主妇问我,整天在忙家事及带孩子,算不算运动?我说不算,那是劳动而不是运动。因为家庭主妇做家事,常常同时做几件事,有时做完一件,又赶做下一件,是忙,却不是放松地动,所以也无法达到运动的目的。

摘自《善待细胞,可以活得更好》 原水出版
作者:李丰(前台大医院病理科医师、李丰病理中心负责人)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