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走入欧洲的世界文化遗产——...

走入欧洲的世界文化遗产——10处著名地标

1583
英国政府8月13日将法国加入新对旅游禁令(Pixabay图片))
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图片来源:pixabay)

艾菲尔铁塔

艾菲尔铁塔(La Tour Eiffel,也称为巴黎铁塔)是世界著名建筑,也是法国文化象征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同时也是巴黎最高建筑物。

法国埃菲尔铁塔(图片来源:pixabay)

1889年法国工程师居斯塔夫·艾菲尔为了世界博览会建造了这座铁塔,以庆祝法国大革命满 100 周年。初名为“三百米塔”,后得名自其设计师居斯塔夫·埃菲尔。1991年,埃菲尔铁塔连同巴黎塞纳河沿岸被列入世界遗产。

夜晚艾菲尔铁塔在灯光的衬托下更加夺目(图片来源:pixabay)

比萨斜塔

比萨斜塔是一座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比萨省比萨市城区北面国家建筑群的高塔,与它相邻的大教堂、洗礼堂、墓园均对11世纪至14世纪意大利建筑艺术有巨大影响,故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评选为世界遗产

意大利比萨斜塔(图片来源:pixabay)

比萨大教堂钟楼的建造开始于1173年8月,比萨斜塔是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是奇迹广场三大建筑之一,历经好几世纪,比萨斜塔倾斜了 5.5 度。在 1990 年至 2001 年间进行了修复工程后,角度缩小到 3.97 度。

比萨斜塔——奇迹广场三大建筑之一(图片来源:pixabay)

巨石阵

巨石阵(Stonehenge)是史前古迹,位于英格兰威尔特郡埃姆斯伯里,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对它始终充满着困惑。巨石阵是英国最著名的建筑和旅游热点之一。这些巨石由沙岩与蓝灰沙岩构成,最大约 25 公吨重。第一个巨石可能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约公元前 3000 年左右。1986年“巨石阵、埃夫伯里和相关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英格兰威尔特郡埃姆斯伯里的巨石阵(图片来源:pixabay)

迄今为止,没有人确切知道当初建造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一些科学家认为圆形石林是早期英国部落或宗教组织举行仪式的中心。还有一些专家认为那里是观察天文的地方,人们很可能在季节变化之际在那里举办活动。

巨石可能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图片来源:pixabay)

伦敦塔

伦敦塔(Tower of London)是位于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北岸的一座城堡,其官方名称是“女王陛下的宫殿与城堡,伦敦塔”(英文:Her Majesty’s Palace and Fortress, The Tower of London)。它座落于伦敦的陶尔哈姆莱茨区,与伦敦城的东边相隔着被称为“塔丘”的开放区域。伦敦塔始建于1066年底,是诺曼征服英格兰的产物。伦敦塔曾作为堡垒、军械库、国库、铸币厂、宫殿、刑场、公共档案办公室、天文台、避难所和监狱。最后的这一用途产生一条短语“sent to the Tower”,意思是“入狱”。伦敦塔最后一次作为监狱使用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关押鲁道夫·赫斯。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伦敦塔侧面全貌(图片来源:pixabay)
伦敦塔(Tower of London)是位于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北岸的一座城堡(图片来源:pixabay)

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Château de Versailles)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1682年至1789年是法国的王宫及政治中心;在20世纪以后对公众开放,成为世界知名景点和人类文化遗产。

凡尔赛宫全景图(图片来源:pixabay)

凡尔赛宫宫殿是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式宫邸的风貌:立面划分为两段,下段为法兰西岛砖楼风格的两层红砖墙面,配合米黄色琢石修饰的形体边缘和落地门连窗,古典柱式运用极为克制,只使用少量的塔斯干壁柱强调建筑区隔;上段则是深蓝色法式高屋顶配合金色缘边老虎窗(原为蓝色,2014年被法国政府修缮,变为金色)。其内部装潢则以巴洛克风格为主,少数厅堂为洛可可风格。

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图片来源:pixabay)

伯多禄大殿

圣伯多禄大殿俗译圣彼得大教堂,是位于梵蒂冈的天主教宗座圣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作为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

从翁贝托一世桥看圣伯多禄大殿(图片来源:pixabay)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多位建筑师与艺术家多纳托·伯拉孟特、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小安东尼奥·达·桑加罗等都曾参与圣伯多禄大殿的设计。圣伯多禄广场的设计人是吉安·洛伦佐·贝尼尼。堂内保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

大殿正门前的圣伯多禄雕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目前的圣伯多禄大殿,是兴建在建于4世纪的旧圣伯多禄大殿的基础上,始建于1506年4月18日,完成于1626年11月18日。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

大殿内部景观,其中祭坛位于中央(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阿尔罕布拉宫

阿尔罕布拉宫是一座位于西班牙南部城市格拉纳达的于摩尔王朝时期修建的古代清真寺—宫殿—城堡建筑群。原址建有要塞称为Al-Andalus,宫殿为原格拉纳达摩尔人国王所建,现在则是一处穆斯林建筑、文化博物馆。1232年在老城改建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现存规模。宫墙外围有30米高的石砌城墙。有两组主要建筑群:一组为“石榴院”,另一组为“狮子院”。

阿尔罕布拉宫主要建筑群——狮子院(图片来源:pixabay)

其作为伊斯兰教世俗建筑与造园技艺完美结合的建筑名作以及阿拉伯式宫殿庭院建筑的优秀代表,1984年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阿尔罕布拉宫1984年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图片来源:pixabay)

罗马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Colosseum,又译作罗马斗兽场、罗马大角斗场、罗马圆形竞技场、科洛西姆或哥罗塞姆;原名弗莱文圆形剧场)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建于公元72年-82年间,现仅存遗迹位于现今意大利罗马市的中心。罗马斗兽场是卵形的圆形剧场,也是目前最大的圆形剧场。

罗马斗兽场(图片来源:pixabay)

罗马斗兽场估计可以容纳五万至八万名观众,平均观众约六万五千人。在中世纪前期已不再将罗马斗兽场用在娱乐用途,后来用作住宅、工作坊、圣职人员宿舍、防御工事、采石场以及基督教圣地等用途。

罗马斗兽场内部(图片来源:pixabay)

罗马斗兽场也列名在中古世界七大奇迹及世界新七大奇迹中。1980年,罗马竞技场以罗马历史中心,该城中享有治外法权的圣座房地产和城外圣保禄大殿之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8]。

雅典卫城

雅典卫城(Acropolis of Athens)位于希腊首都雅典,是最著名的卫城(要塞城市)之一。卫城是由平顶岩构成,位于海拔150米(512 英尺)。其亦被命名为西哥罗佩(Cecropia),以纪念常被描绘为半人半蛇的雅典首任国王凯克洛普斯。1987年注册世界文化遗产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

雅典卫城(图片来源:pixabay)

每四年雅典人便会举行泛雅典娜节,其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要度相约。在节日期间会有一队队伍由雅典城向卫城前进,并进入帕特农神庙(在帕特农神庙的带状雕刻里有描述)。而雅典人会将佩泼洛斯女装放在菲迪亚斯的巨大象牙与黄金雅典娜雕像上。

雅典娜雕像(图片来源:pixabay)

布鲁塞尔大广场

布鲁塞尔大广场是西欧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的中心广场;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布鲁塞尔大广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大广场的翻译来自法语,而在荷兰语中,应该翻译成大市场。

布鲁塞尔大广场(图片来源:pixabay)

大广场始建于12世纪;广场面积不大,长约110米、宽约60米,被中世纪的行会建筑所包围。市政厅的塔楼建于1402年,高约91米,是广场上最高的建筑。整个市政厅则建于1402年至1455年之间。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