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会习近平面临最大权力...

四中全会习近平面临最大权力危机! 陈敏尔将顶替哪个常委

466

【2019年10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可能召开在即。分析人士说,这将是习近平上台以来最大的权力危机,他非常可能再掀权斗以保地位,陈敏尔或上位。

中共政治局会议在8月底宣布四中全会将于10月召开。当时官方公告宣称,全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官方通告对四中全会议题的表述空泛且模棱两可,它越是空泛,就说明中共遇到的问题越广泛和严重。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经济下行、香港局势、台海关系、中美新冷战,都是中共以及习近平面临的困局。

但观察人士认为,对中共来说,最大的威胁始终是来自党内,外部困境引发内部分裂才是当权者最怕的事,所以习近平自四中全会会期被公布之后,就频繁对中共党内放狠话,包括于9月初中共中央党校干训班上大谈斗争58次,在10月初于党刊《求是》刊发旧文呼吁全党“防止祸起萧墙”,等等。《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这次四中全会,毫无疑问,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权力危机”。

从毛时代开始,中共解决权力危机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人事斗争。

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对美国之音表示,官方公告已经事先说明这次全会谈的是“所谓的治国理政”,实际上“是为下一任期的政治局常委人选做准备”,“所以这次全会上的人事斗争是个非常重要的主题”

“而人事斗争问题上,修宪以来,整个形势已发生变化,人事斗争的困难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陈敏尔会不会上来顶替某个常委?哪个常委下,哪个常委上?这些变成了这次全会某种意义上最重要的问题。”

另外,海外媒体有分析指,香港逃犯条例修订本是一件小事,却引发大规模示威,并蔓延成对中共非常不利的国际事件,在本次中共四中全会上,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以及港澳办及中联办的主管可能会被问责或被要求做检讨。

今天还通过英国《金融时报》传出消息说,北京正考虑是否在明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时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这都可能是习近平在中共面临内政外交困局时,借危机进一步清除异己巩固权力的手段。

分析人士说,习近平当初是借中共的统治危机上台,是危机执政的受益者,借中共执政危机来恐吓党内并巩固自己权力,其实是习近平的“强项”,然而局势演变到现在,美国率领西方国家围剿中共之势已经形成,习近平若再想用通过强调中共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其实是打错算盘,令自己成为中共的陪葬,若想解决中美冷战与香港问题,真正可行的办法是启动经济政治体制变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