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不甩疫情!最高层会议七常委...

不甩疫情!最高层会议七常委竟无人戴口罩 习近平讲话透多层重要信息

1772

【2020年02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继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武汉肺炎疫情(新冠肺炎 COVID-19)防控召开会议后,习近平于2月23日再召集一众中共高层开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统统到场。会议透露不少重要信息。

央视在报导2月21日的政治局会议时,全程由主持人读稿,没有一个现场镜头。昨天这场会议的报道不同,罕见给出时长约为一分钟的现场镜头。更稀罕的是,主席台下数十高官个个戴着口罩,高居主席台上的中共七常委却无一人戴口罩。外界认为,常委们这是故作镇定、意图安抚人心。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习近平讲话全程只字未提以李克强为首的中共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而主持会议的李克强在习近平之后发言时,又将恭维习近平放在首要位置,并要求各地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观察人士认为,这与21日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是一致的,官媒有关21日政治局会议的通稿中,也完全没有提及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估计中共高层一轮权利恶斗暂时达成一个平衡,李克强又一次被靠边站了,对习近平来说,没有什么能重要的过将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在昨天这场会议上的讲话透露了几点重要信息。

首先是他承认新冠疫情是中共建政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共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已经多次提出这是对中共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但承认这是一场危机,昨天的会议尚属首次。

时评人士夏小强认为,这显示疫情已经全面失控,对于中共来讲,这次疫情的发展将决定中共政权的生死。

夏小强还提出习近平讲话透露的第二点重要信息:各级党委和政府大都有“厌战情绪”、“侥倖心理”、“松劲心态”,地方政府表面服从中央领导,其实都在各自为政,处于自保状态,政令难出中南海。

另外,习近平除反复强调要推动复产复工之外,还将“维稳”与“控制舆论”作为两项重要要求,估计中共将要大幅收紧对社会的管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