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阻《緊急法》潘朵拉盒打開 ...

阻《緊急法》潘朵拉盒打開 民主派全體立會議員提司法覆核展開眾籌

227

【2019年10月30日訊】根據新聞稿得悉, 24名民主派議員於10月5日向法庭入稟,就《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及《禁止蒙面規例》提出司法覆核,指出《緊急法》違憲,反對政府繞過立法會運用《緊急法》立法。案件將於明天(10月30日)起,一連兩日在高等法院審理。預料案件將上訴至終審法院,訟費開支龐大,民主派需要展開眾籌計劃,懇請市民支持。

民主派認為,特首林鄭月娥跳過立法程序,無視立法會審議法例的憲制權利與責任;強奪市民人身自由與保護自身安全的權利,既不能接受,更不可成為先例。《緊急法》這個潘朵拉盒子一旦打開,日後特區政府將無法無天,任意妄為地繞過立法會,推出各種剝削人權自由的惡法。

民主派希望透過司法覆核,以法治挑戰人治,望公義戰勝極權。預料案件將上訴至終審法院,所費不菲。一旦敗訴,更有可能需要支付政府一方的律師費,雙方訟費開支預計高達500萬元。訟費開支高昂,非24人可以促成其事,因此展開眾籌計劃,希望香港市民同行支持。

24名議員先集資150萬元,以示承擔,餘下的款項將透過眾籌平台向所有香港人募捐。我們的眾籌目標為385萬港元(包括350萬元加上眾籌平台及信用卡公司收取約10%即約35萬元的手續費)。期望市民及議員合共可籌得500萬元作訴訟費用。

眾籌所得的款項,將用於高等法院原訟庭、高等法院上訴庭以及終審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的開支。開支包括聘請法律界專業人士提供意見(包括本地及海外)及代表出庭;以及一旦敗訴,而法庭裁定民主派議員須支付政府一方高昂的訴訟費用。

為了確保眾籌所得資金用得其所,我們已經邀得第三方大律師及會計師擔任款項信託人,包括繆亮先生(會計界選委、大律師)、韋志堅博士(會計界選委、會計師)及鄭皓朗先生(會計界選委、會計師)。信託人將會定期向公眾匯報眾籌情況、工作進度及財務狀況;並每兩個月發布經會計師審核的賬目,直至整個司法覆核案件完結為止。我們將以公開、透明的原則,向公眾交代收入及支出,確保眾籌款項的使用符合眾籌的目的。

在完全支付司法覆核的律師費用後,若有餘款,將均分捐予「612人道支援基金」及「守護公義基金」。

民主派強調,對抗惡法,非單靠24人可成事,實在需要市民同行支持。希望集結市民力量,同心合力阻擋惡法。聚沙成塔、滴水穿石,期望透過法庭裁定《緊急法》違憲,令政府撤回惡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