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阻六四视频会议 美司法部起...

阻六四视频会议 美司法部起诉Zoom中国员工

463
一名Zoom员工因组织六四视频会议被美国起诉并通缉。(图片来源:美政府公领)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4日】(本台记者詹妮综合报导)Zoom员工金新江(Jin Xinjiang,音译),因参与计划、协助中断2020年5月和6月召开的为纪念1989年天安门六四大屠杀事件31周年的视频会议,而于2020年12月18日被美国司法部起诉,目前尚未遭美方拘留,正在通辑中。

2020年12月18日,美国司法部指控金新江,并发出逮捕令,因其涉嫌串谋实施跨国骚扰、阻断六四视频会议等。(图片来源:FBI)

美司法部在发表的新闻稿中表示,金新江(音译,又名朱利安·金 Julien Jin)于2016年加入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在中国大陆的分公司工作,也是中共警方和国家安全部门的主要联络人。

司法部指出,在2020年5月至6月期间,他参与中断一系列纪念中国六四事件的视像会议,至少中断了4场有关会议。这些会议是透过该公司的视像程式举行,由在美国的民众组织与主持的。金新江还封锁了会议相关的1个香港账户和2个美国账户。

据《金融时报》报导,2019年9月,Zoom的在线服务被中共互联网防火墙屏蔽,给Zoom的许多跨国客户造成了重大干扰,使Zoom无法与中国境内的公司员工或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希望能够立即采取行动恢复线上服务。金新江随即被任命为Zoom与中共政府的联络人。

美国司法部的起诉文件显示,金新江曾经告诉他的同事,中共警方要求Zoom在用户讨论“热点违法话题”时,“需要主动向国安部门汇报并向用户发出预警”。

据金新江解释,中共要求提供日常监控的一些详细清单,比如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大屠杀或香港的民主示威抗议活动等,这些在中共眼里,都是“违反”中共法律的。金新江说,“有些事情很难确定是合法还是非法,但中共说会帮助确定。”

在金新江的协助下,Zoom与中共达成了一项秘密“整改计划”,并于2019年11月在中国境内恢复网上服务。

之后,金新江仍然保持与中共当局的联系。据Zoom公司称,在“六四”31周年纪念日临近之际,他帮助中共国家安全人员监控和破坏美国参与者的在线纪念活动和讨论。并在他无法访问在美Zoom服务器时,竟试图通过在美同事“绕开公司内部访问权限的控制”。

有分析认为,从金新江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在华跨国公司的中国员工可能受到中共的压力被逼成间谍,导致跨国母公司可能遭受知识产权被盗以及公司名誉受损。

美国国家安全助理总检察长约翰·德默斯(John C. Demers)在提诉金新江时指出,“在中国具有重要商业利益的公司,都在中共的威慑影响之下。”他表示,中共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中国、美国和世界其它地方扼杀自由、窒息言论。

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提醒美国人民,“中共会毫不犹豫地利用在中国大陆运营的美国公司来推进其在国际上的企图,包括压制言论自由。”

今年1月21日,通过Zoom举行的“全球反共网络大会”再次遭到大批中共五毛介入,实施线上谩骂攻击与干扰破坏,导致会议拖延两个半小时后才顺利进行。对此,海外民运人士王丹与陈破空批评视频会议平台Zoom具有资安疑虑。王丹表示,主办方已保留会议被破坏的证据,并会交给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同时考虑对Zoom公司提告。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