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阻中共间谍入境 英拟收紧4...

阻中共间谍入境 英拟收紧44领域签证

479
图中为英国学院。(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报导)英媒近日报导,英国政府将于2月15日宣布新政策,收紧“可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大陆)学生或研究人员的签证,并撤销已有签证,据估计此政策可能会阻止成千上万的大陆学者和研究人员进入英国。

综合媒体报导,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已经通知英国大学,对在国家安全领域学习或工作的外国人进行安全审查,而且在英国企业中从事研发的大陆专业人员也将受到审查。同时英国政府准备停发或收紧44个领域的签证,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一系列工程等领域。该举动被指是英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的知识产权和国家安全,进一步限制大陆留学生在英国高校求学或从事研究的学术范围的做法。

估计此政策将导致数以万计的大陆研究人员和留学生无法在英国工作和学习;而英国政府还准备吊销那些已经在英国境内工作和学习,但是对英国安全构成威胁的大陆人员的签证。

报导表示,英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是在英国通讯总部(GCHQ)警告英国大学,有来自于敌对国家的人在盗窃英国的“个人数据、研究数据和知识产权”,并将其用于其自身的“军事、事业和专利”发展后做出的。

为了保护英国的敏感技知识和技术,英国政府已经推出了“阿塔斯(Atas)”批准计划,要求从事敏感学科学习和研究的外国学生申请“阿塔斯”证书。不过,来自于欧盟、挪威、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学生例外。

英国政府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期间,英国有7,300名来自大陆的研究生,其中大多数学生需要申请“阿塔斯”证书;同一时间,有3,560位中国大陆公民在英国大学担任敏感学科的讲师和博士后,这些人在续签签证时将受到新的审查。

除了学术界,在英国公司相关领域从事研发工作的中国人也要申请“阿塔斯”证书,根据规定,申请者必须提供详尽的背景信息,以及从事领域的细节。而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还必须在申请证书时披露自己于中共军方的关系。

“阿塔斯”计划原本主要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究领域,但是2020年已经扩展到包括了先进的常规性军事技术, 例如飞机和网络武器等。

英国政府未公布遭拒的申请人数量。

英国外交政策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传播总监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表示,英国政府是由于意识到了中共军方构成的威胁而改变了其对留学生的政策。

他说:“长期以来,英国大学忽视了冒充为科研人员的间谍对英国构成的威胁,这无意中助长了中共的军事野心。”

类似举动在国际范围已有先例,在2020年6月份,时任川普政府在意识到了中共的“军民融合“政策构成的威胁后,禁止中共军方背景的留学生、研究人员入境,同年美国联邦检察官提诉了十多起与知识产权盗窃相关的刑事案件。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