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步马云后尘?腾讯被中共锁定...

步马云后尘?腾讯被中共锁定为下一个目标

394
知情人士:腾讯被中共锁定为下一个打击目标。(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周五,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控股等10家互联网巨头的收购案作出行政处罚。彭博报导认为,此举扩大了从马云互联网帝国开始的打击行动。

彭博3月12日报导,周五,中共监管机构对腾讯、搜索引擎巨头百度、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以及其他几家公司分别处以人民币50万元的罚款。

此次处罚涉及腾讯控股收购猿辅导股权案、百度控股收购小鱼集团股权案、滴滴移动私人有限公司与软银股份公司设立合营企业案、好未来教育集团收购哒哒教育集团股权案,以及上海东方报业与北京量子跃动科技设立合营企业案等。

报导称,50万人民币是象征性罚款,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标志着中共遏制科技巨头的行动显著升级。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上,李克强承诺,将扩大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消除垄断,并防止“不受监管的”资本扩张。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受到监管打击后,腾讯就被中共最高监管机构视为下一个目标。与蚂蚁集团一样,腾讯可能会被要求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将其银行、保险和支付服务包括进来。

该消息人士不愿透露姓名,因为这些讨论是私下进行的。

知情人士补充说,这两家公司将为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在遵守更严格监管方面开创先例。

彭博报导认为,中共拟议的打破数字支付市场集中度、控制在线消费贷款的规定,将损害腾讯微信支付及其更广泛的金融科技业务的前景。

腾讯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适应监管环境的变化,我们认为这对行业有利,并将寻求确保完全合规。”

腾讯的微信号有超过10亿用户,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占据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近40%的份额,仅次于支付宝。

中共官媒新华社援引《财经》的报导称,腾讯与阿里巴巴、京东和百度,通过收购或投资共同控制着40多个金融牌照。

周五,腾讯在香港股市跌了4.5%。腾讯投资者纳斯珀斯(Naspers)及其子公司普鲁斯(Prosus)的股票也下跌。据交易员透露,腾讯2030年到期的2.39%美元债券息差扩大了至多6个基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