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救济金知多少 一旦失...

法国救济金知多少 一旦失业或许能帮你暂度难关

2688
法国埃菲尔铁塔(图片来源:pixabay.com/)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仲宝综合报道)在法国,失业金的全称是失业补助金(Allocation chômage d’aide au retour à l’emploi,ARE),是由就业中心(Pôle emploi)发放的一种替代收入,是一种帮助失业者再就业、熬过失业后找工作期间的那几个月的补助。

自“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欧洲一些大的企业为了生存,纷纷开始裁员,法国亦不例外。如:欧洲空中巴士集团(Airbus)也传出减少将近1万5000个工作职缺,法国航空(Air France)则将裁员至少7500人;汽车巨擘雷诺 (Renault) 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万人,其中涉及到在法国的工作岗位数量为4600个;等等。

饱受疫情带来的精神和肉体的痛苦还未完全消退的情况下,失业(chômage)又成了一件让大家无比担忧和焦虑的事情。

但这毕竟不是世界的末日到来了。中国人不是常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失业后能不能领到失业一些救济金,帮助你度过眼下的难关。

根据马克龙政府的改革措施,失业救济金的发放从今年4月起有了许多新规生效,不过因为疫情又有了许多的变数,必须要有所了解。

一,你是否满足下面几个条件?

1. 非自愿失业,且在失业后的12个月内进行申请
也就是说,是被雇主所解雇的情况。除非有特殊的原因,如被撤职(针对公务人员);短期合同不再续等;否则主动辞职(自动辞职)是领不到失业救济金的;
2. 失业者已经工作了够长的时间(注:指报工的工作时间)
53岁以下的雇员必须满足最少工作期限(la période minimale de travail,也称为la durée d’affiliation),即在工作合同结束前的24个月中至少工作6个月(130天或910小时)。(计算时,每个月最多算260小时。所以工作6个月以上一般都符合条件);
由于疫情危机,在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非自愿失去工作的失业金申请者,不分年龄,最少工作期限均为4个月。
3. 失业者已在Pôle-Emploi注册;
4. 失业者不满60岁,即还有劳动能力,能够再就业;

5. 你在努力地找工作。
另外如果失业者是无故自动辞职,但是四个月以后一直在努力找工作、做实习或短工,就可以把自己的材料整理出来,让就业中心相关法院( l’instance paritaire régionale de Pôle emploi)重新审核材料、申请就业补助金。

前面提到非特殊情况的主动辞职,是无法领取失业金的。哪些才算“特殊情况”呢?法国全国工商就业联合会(UNEDIC)规定了下列情况下,主动辞职的员工也可以申请失业 金。
(1). 迁居:无论是因为结婚或PACS而迁居,还是因为跟随配偶工作调动而迁居,都符合情况。需注意的是,同居开始的时间需早于工作合同终止时间;
(2). 被拖欠工资;
(3). 在新工作的试用期被解雇:须在旧工作合同结束的91天以内,且连续缴纳3年以上失业保险。                                                                                                (4). 因为自己成立或收购公司而辞职,但是公司在3年内因客观原因关闭。

另外如果主动辞职的员工失业时间超过了其意愿,也可以要求失业局审查其特殊情况并申请失业救助金。这种情况下,需要满足下列条件:
· 已经失业超过4个月(121天);
· 提供他积极寻找工作的证明,从事短期工作以及参加培训的证明;
· 满足其他申请失业救助金的条件。

在工作合同或工作结束后的12个月内,失业者应带上原来的老板所开具的工作证明,去就近的Pole-Emploi(即就业中心)申报失业。一般错过了这个期限(除非是有病假或产假),就失去了申请失业救济金资格了。

二,哪些身份可以申请失业金?

你是否具有下面例举的官方给出的文件,之一就可以了,大家不妨对号入座:

– 有效居民卡(Carte de résident en cours de validité)
– 雇员多年居留证(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 portant la mention salarié)
– “人才护照”居留证(Carte de séjour portant la mention passeport talent)
– 雇员临时居留证(Carte de séjour temporaire portant la mention salarié)
– 临时雇员居留证(Carte de séjour temporaire portant la mention travailleur temporaire)
– 私人和家庭生活临时/多年居留证(Carte de séjour temporaire ou pluriannuelle portant la mention vie privée et familiale)
– 第一次申请或更新有工作许可的居留后获得的短期居留证(Récépissé de première demande ou de demande de renouvellement d’un titre de séjour portant la mention autorise son titulaire à travailler)
– 员工或私人和家庭生活长期居留签证(Visa de long séjour valant titre de séjour (VLS-TS) mention salarié ou vie privée et familiale)
– 找工作或创业的临时居留证(Carte de séjour temporaire portant la mention recherche d’emploi ou création d’entrepris),即我们常说的APS。

三,你可以领到多少失业救济金,是否有时限?

根据马克龙政府的改革方案,从2020年4月开始,决定失业救济金金额的每日参考工资(SRJ)的计算方式如下:

SJR = salaire de référence / (nombre de jours travaillés x 1.4)
每日参考工资=工资/有效工作天数 x 1.4

在这个基础上,根据不同收入水平和工作时的福利,会有不同的计算方式,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链接进行查询和计算
https://www.pole-emploi.fr/candidat/mes-droits-aux-aides-et-allocati/lessentiel-a-savoir-sur-lallocat/quelle-somme-vais-je-recevoir/comment-est-calcule-le-montant-d.html

基本上来说,你所获得的失业金介于每月平均净工资的57%至75%之间。

不过,因为疫情,这一计算方法在2020年8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不适用。在这一期间可能失业的朋友可以在就业中心的网站上进行估算,链接在这里
https://candidat.pole-emploi.fr/candidat/simucalcul/perteemploi

由于变数比较多,大家还是需要及时跟进或者致电自己地区的就业中心了解信息!
关于可以领取失业金的时限,基本的计算方法就是有效工作天数 x 1.4。

此外,还有以下限制:
– 如果未满53岁,可获得最多730天(24个月)的失业金。
– 如果年龄在53至54岁之间,最多有权获得913天(30个月)的失业金,并且可以在参加就业中心安排的培训后获得182天(6个月)的延长。
– 如果年满55岁,最多有权获得1095天(36个月)的失业金。
– 如果年满62岁,并且已获得至少一年的失业金,则享有失业金的期限可能会在最初规定的期限之外,最迟直到退休年龄(即67岁)。

四,一些不可省略的基本步骤

尽管法国政府出台了“部分失业”政策对企业和员工进行扶持,也制定了促进青年就业的65亿欧元“青年计划”,但还是有许多人进入了失业的状态。

如果你真的失业了,就去自己申领失业金吧。困难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1,去就业中心官网进行注册。

进入注册页面之后进行一系列信息的填写,主要是三大部分:
– 账户基本信息,关于账户密码、出生日期、现居地址、联系方式等。
-失业金申请:自己之前的工作情况、收入、身体健康等。
-求职必备:学业、文凭、语言能力、驾照等。

根据自己的情况填写完并提交,之后就会收到自己被分配到的当地就业中心的地址以及第一次约会的日期和时间。

注册几天后,你会收到了就业中心的信件,提醒约会的时间,以及需要带上的材料:护照、居留、医保卡(carte vital)、雇主出具的工作期限证明、银行账号RIB。
其中,雇主出具的工作期限证明需要向你之前工作的公司要,他们会有专门的渠道去下载和填写。

此外,在政府官网上有看到对工作证明(certificat de travail)和工资单(fiche de paie)的要求。工资单每个月几乎每个人都会收到,工作证明同样是找公司要。

2,去就业中心交材料。

约会的时间大概在2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先简单地讲解整个失业金申请的流程,收取相关材料,如居留和雇主出具的工作期限证明。工作人员会在复印了雇主出具的工作期限证明后,将原件还给你。因为其他信息在你网上注册时都已经记录了。

然后就是再约一个关于找工作的约会。工作人员会告知你需带上简历,并且那天开始会有一位专门的求职顾问陪伴你找工作。

约会结束后,你就可以在就业中心的个人空间上收到了失业金申请成功的消息,并且得到了失业金的相关信息,包括数额和可享受期限等。

3:更新自己的状态,获得失业金。

失业金不是像房补那样每个月按时到账的,而是需要在就业中心给出的时间段内进行状态更新后才会得到。

五,就业中心陪伴找工作

最后再说一说就业中心陪伴找工作这回事。

其实约会内容主要分成三部分。

第一,就是工作人员会完善你的求职信息,比如想在哪些城市找工作,找什么领域的工作,想要什么职位,理想的薪酬是多少,是否接受临时工作等等。

第二,工作人员会推荐一些求职的网站,也会在就业中心网上直接提供他认为符合的招聘启事。

当然,许多人会坚持去自己想去的领域,而许多人也会尝试和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工作。这一部分真的只能说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了。

第三,工作人员会为你分配一位顾问。你可以在就业中心官网的个人空间内和这位顾问定约会,发邮件,交换找工作的进程和信息等。目前我就是在等待和顾问的约会。

根据法国就业中心(Pôle emploi)发布的统计数据,在完全失业方面,今年二季度上升了23.2%,达到约440万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