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格陵蘭冰川消融變快 速度是...

格陵蘭冰川消融變快 速度是10年前4倍

167
冰山(pixabay)

研究人員今天警告,2013年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格陵蘭融冰速度是10年前4倍,此現象不僅出現在冰川,而是可見於整個格陵蘭。

据法新社哥本哈根报道:丹麥科技大學(DTU)太空實驗室(Space Lab)在聲明中說:「2003年一年有111立方公里的冰層消失,而10年後,這個數字幾乎增至4倍,至428立方公里。」

丹科大教授阿巴斯汗(Shfaqat Abbas Khan)說:「我們看見冰層融化模式出現顯著且驚人的變化。」丹科大研究人員參與格陵蘭冰蓋變化的研究,報告發表於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不久以前,格陵蘭多數融冰都能在冰冠上觀察到,主要出現在西北部及東南部的冰川上。而2003年至2013年的冰層消失多發生在西南部地區,也是大幅缺少大冰川的地帶。

俄亥俄州立大學(OSU)教授貝維斯(Michael Bevis)說,冰層現在似乎是從表層融化,一路「從海岸線融到內陸」。這代表在格陵蘭西南部地區,有持續增加的河水流入大海。

研究報告主筆貝維斯說:「我們知道一些大塊冰川消融的冰流量增加是個大問題。但現在我們正視第2個大問題:有越來越多的大塊冰層將消融成冰水,跟河水一樣流入大海。」

他說:「我們正看見冰冠抵達臨界點。」這將造成整個巨大冰塊在數百年或數千年的時間內融化,而格陵蘭厚達3公里的冰冠全部一融,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6公尺。

阿巴斯汗說:「隨著氣溫逐漸上升,我們會立刻注意到冰層融化速度加快。」

海水上升幅度在各地區有所不同;20世紀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20公分,現在每年上升3.3毫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