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过渡期所剩不足50天 英欧...

过渡期所剩不足50天 英欧贸易谈判关键议题仍卡关

403
2020年1月31日,欧盟工作人员从布鲁塞尔欧盟大楼的中庭上取下英国旗帜。(Olivier Hoslet/AP)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7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英国 “脱欧” 过渡期所剩不足50天,与欧盟的贸易协议谈判依然未见曙光。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 (Michel Barnier) 希望能够在19日的视频会议上向欧盟27国政府报告积极的消息。但欧洲议会的议员们需要六周时间来翻译、审查协议等,然后进行最终的全体投票。根据欧盟的一项紧急计划,欧洲议会就英国脱欧贸易协议的投票可能会被推迟到12月28日,届时距离脱欧过渡期结束,将仅剩3天。

期限倒数 关键议题仍卡关

据英国《卫报》报道,距离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只有不到7周的时间, 在上周结束的贸易协议谈判中,双方在谈判立场上的分歧仍然巨大。目前悬而未决的问题仍然是向欧盟渔船队提供进入英国水域的许可问题、公平竞争的商业规则,以及解决未来争端的机制。

有专家指出,要达成协议,欧盟必须放弃让欧洲渔民永久广泛进入英国水域的要求,而伦敦则需要向布鲁塞尔保证英国将在环境、卫生和政府援助等问题上和欧盟进行公平竞争。

欧盟领导人本周四(19日)将举行视频会议讨论疫情,这一时间被认为是双方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不过在此之前达成全面协议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小。

英国 “脱欧” 谈判首席代表弗罗斯特 (David Frost) 表示,英国希望和欧盟能够达成一项全面协议。但他同时强调,存在谈判不成功的可能性。欧盟一名匿名高官周一警告称,现在达成“脱欧”贸易协议已经太迟了。

关键时刻 英相“闭关”

“船破偏逢连阴雨”!报道说,在经历了政府要员内斗并离职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原本计划在本周“重振政府”,宣布一系列重大政策。不过这一 “雄心壮志” 却被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所打乱。日前,约翰逊因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不得不再次进行隔离。

英国国际广播公司(BBC)等媒体周一(16日)纷纷感叹,隔离时机 “不能更糟” 了:疫情还在肆虐,而英国和欧盟的 “脱欧” 贸易谈判也进入关键阶段,英国正等着约翰逊做出 “重大决定”。

据英国《金融时报》和BBC报道,约翰逊政府刚经历了动荡的一周,其首席顾问卡明斯 (Dominic Cummings) 和通信联络主任凯恩 (Lee Cain) 因内斗相继辞职,英国首相上周末一直在努力稳定政府。约翰逊向保守党的主要 “金主” 保证,他将重新掌控局面,并将利用本周重新启动政府,包括就 “绿色经济” 等政策发表重要讲话。约翰逊和由保守党后座议员组成的北方研究小组原定于周一举行会议。此外,约翰逊计划主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会议,并与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讨论开支审查。

此外,英国英格兰因 “中共病毒” 疫情实施的新一轮封锁措施将于12月2日到期。在此之后该怎么办,这也是约翰逊政府急需讨论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3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了5.2万例。英媒认为,因为实施封锁措施,英国的疫情反弹近日趋向缓和。

或许要待年关前

一名欧盟高级别外交官说,欧盟27国使节11日举行了例行会议,不涉及谈判进展,定于18日会面时听取汇报。外交官说:“欧盟不能把时间表置于优先利益之上。我们必须按需求继续谈判,并在某刻准备所有可能情境。”

法新社指出, 12月31日是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的日子,在此之前伦敦和布鲁塞尔需要达成一项贸易协议来管理双边贸易关系,否则就会面临经济混乱。欧洲议会将于12月16日召开今年最后一次会议,欧盟和英国需要在此之前达成协议,这样欧洲议会才能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这一协议。

“但这个协议必须体现出,我们将退出欧盟、并拿回我们渔业控制权的这个事实”,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 (Stephen Barclay) 对天空新闻表示。

据一位参加了上周三(11日)巴克利与欧盟外交官闭门会议的消息人士,巴克利在会上说他只担心渔业问题。该外交官说:“渔业现在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他问题或多或少都可以解决,”

有媒体分析指出,虽然渔业在英国2019年的经济产出中只贡献了0.03%,但却是一个情绪化的问题,因为许多脱欧支持者认为这是脱欧后重新获得主权的一个象征。

根据欧盟的一项紧急计划,欧洲议会就英国脱欧贸易协议的投票可能会被推迟到12月28日,届时距离脱欧过渡期结束,将仅剩三天。

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柯文尼 (Simon Coveney) 表示:“我认为,英国政府非常清楚本周达成协议要什么,真正的问题是,政治意愿是否足以达成协议。我认为我们会(达成),这是我一段时间以来的预测,但如果谈判失败,我也不会感到震惊。”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