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还有大麻烦 美媒:北京...

马云还有大麻烦 美媒:北京拟对阿里巴巴祭天价罚款

570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目前下落不明。(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去年10月底在上海一场批评当局金融监管的演讲后,麻烦不断,其一手打造的商业王国沦为重点整顿对象。《华尔街日报》昨天(本月11日)报导,中共当局拟开出金额破纪录的罚单,逼阿里巴巴与马云保持距离。

马云行踪不明多时,阿里巴巴日子也不好过,其经营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的关系企业蚂蚁集团上市计划也随之喊卡。《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主管机关将蚂蚁集团视为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决心下重手整顿,蚂蚁被迫做出的改变将严重冲击其发展前景。

报导说,与蚂蚁集团相比,阿里巴巴有望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据熟知北京高层思维的官员说,当局不希望击垮一家在中国家喻户晓、国际投资人也熟悉的科技巨擘,前提是阿里巴巴与敢言且高调的马云划清界线,朝当权者的路线靠拢。

报导说,阿里巴巴如今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需要改正主管机关指控的反竞争行为,另一方面还要追随中共政府的政治目标。

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反垄断的主管机关考虑对阿里巴巴祭出破纪录罚款,金额超越2015年以反竞争行为为由裁罚美国半导体大厂高通(Qualcomm)的9.75亿美元。

据称,阿里巴巴也将被要求停止名为“二选一”的作为,当局指,阿里巴巴以此惩罚同时在京东等同业平台上卖产品的商家。阿里巴巴出脱与线上零售事业无关的部分资产,也是考虑的要求。但这些整顿措施需要中共最高领导层批准。

报导写道,主管机关考虑的整顿措施不致于拖垮这家大型集团,与被视为破坏者且威胁中国金融稳定的蚂蚁集团所受待遇有别。

阿里巴巴上个会计年度净利接近200亿美元,支付罚金有如花钱解决问题。部分阿里巴巴高层说,在监管变数打击公司、员工士气低落的情况下,就算天价罚款也能让他们暂时松一口气。

自马云惹火北京当局以来,阿里巴巴市值已蒸发1/4,超过2000亿美元。

阿里巴巴等网络巨擘掌握大量数据和钜额资金,早有传闻被当局指为威胁政权安全。《华尔街日报》先前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拍板下令蚂蚁在上海与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暂停,且对多名政商关系良好的人士将因蚂蚁集团上市赚进大把钞票感到不悦。

《华尔街日报》2月16日曾刊发采访报导,习近平出手,是因调查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股权结构后,发现江泽民之孙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等人,都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