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谴责恐怖主义暴行 法国或...

谴责恐怖主义暴行 法国或将驱逐231名伊斯兰极端分子

419
【快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放松疫情限制。(图片来源:美联社)

【2020年10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法国巴黎郊区一名教师日前被疑似极端分子斩首的恶性案件震惊法社会各界,星期天(18日),举行反恐示威活动。数万人走上街头举行集会,声援遇害者,谴责恐怖主义暴行。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恐怖分子不会获胜。”他向法国人承诺,安全部门将作出”迅速而有力地”反应。他呼吁国民团结起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数万人在法国巴黎、里昂、图卢兹和其他一些城市举行集会,纪念被16日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的教师塞缪尔·帕蒂(Samuel Paty)。

在巴黎,星期天的共和广场涌入近万人,大量学生及教师出席集会,声援教师们捍卫课堂上的言论自由。

法国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巴黎市长伊达尔戈(Anne Hidalgo)、巴黎大区议会议长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教育部长布朗盖(Jean-Michel Blanquer)等政府等要员都参加纪念活动;法国前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前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也现身集会现场。

卡斯泰总理强调:“你们没有让我们害怕,我们不会害怕,你们无法使我们分离,我们是法国!”

教育部长表示:“无论我们政治或其他方面有什么分歧,都要团结起来,无畏共和国的敌人。团结是胜利的必要条件。”

报道说,在巴黎,一些教师工会和协会也参加了纪念活动,此外,《查理周刊》员工也来到活动现场。

法国东部的里昂地方当局表示,大约1.2万人在当地举行集会;在西南部的图卢兹,大约有5000人参加了集会;还有数百人聚集在南部的尼斯集会;另外,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北部城市里尔、南部城市马赛和蒙彼利埃也都举行了类似活动。

据报道,受害者塞缪尔·帕蒂(Samuel Paty)生前是巴黎郊区一所学校的历史、地理教师。法国媒体报道称他曾在课堂讨论言论自由问题时展示过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有学生家长为此向校方投诉,要求解雇帕蒂。10月16日,帕蒂在回家路上被尾随的18岁车臣(Chechen)裔凶手阿卜杜勒赫(Abdoulakh A)追杀,而凶手在行凶过程中不断高喊宗教口号,并在逃离时被警方当场击毙。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在视察完袭击现场后表示,该事件是”伊斯兰恐怖主义袭击”。他说:”今天,我们的一位同胞因向学生讲述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而被杀害。”

此间警方拘留了4名与此次袭击有关的嫌疑人,国家反恐检察院已经接手,展开对”与一家恐怖分子公司有关的谋杀案”和一个”犯罪恐怖组织”的调查。

据法国电台 “欧洲一台” 周日报道:当天下午两点,法国内政部长达尔玛楠(Gérald Darmanin)召集法国各省省长开会,讨论有关驱逐被登记在册的231名有恐怖主义倾向的外籍伊斯兰极端分子议题。

据称,这231名有恐怖主义倾向的外籍伊斯兰极端分子已登记在册 (FSPRT),其中180人正被关押在法国监狱里,属于可驱逐的,其他51人未在监狱里,属于法国警方要实施抓捕的。法国内政部长要求有关省的警方抓捕这51人。

综合媒体消息,被击毙的凶手阿卜杜勒赫2002年出生于莫斯科,俄罗斯籍车臣人,案发时住在厄尔省(28)Evreux。警方在他身上找到今年3月4日签发的难民居留证,有效期至2030年3月。

阿卜杜勒赫的母亲据邻居描述是一个戴头巾几乎不出门的女性。他的父亲被邻居称为“可靠、善良的人”,表示不知道儿子有极端化倾向。这一家2008年来到法国,当时阿卜杜勒赫只有6岁,有5个弟弟。

车臣共和国是北高加索地区主要的穆斯林俄罗斯共和国。1990年代的两次战争引发了一波移民潮,许多车臣人纷纷前往西欧避难。自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期,俄罗斯对车臣的伊斯兰分离主义分子发动战争以来,法国已向许多车臣人提供庇护。

近年来,在法国发生的伊斯兰袭击已经造成250多人死亡。这让人们几乎时刻都感觉到恐怖主义的威胁。就在9月份,有2人在讽刺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的前办公室门前被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移民男子的袭击被刀砍伤。该杂志曾经发表了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

附:法国发生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 2018年5月12日:一名持刀男子在巴黎市中心刺死一人、刺伤四人后被警察开枪击毙。凶手1997年出生在俄国南部车臣共和国。
• 2017年10月1日: 两名女子在马赛火车站被刺身亡; 所谓的”伊斯兰国”(ISIS)宣布对事件负责;
• 2016年7月26日:一名神父在诺曼底教堂被两名袭击者割喉而死; 攻击者被警察击毙;
• 2016年7月14日:大型卡车在尼斯的滨海大道沿途冲撞人群,造成86人死亡。”伊斯兰国”声称袭击事件是突尼斯出生的法国人所为,嫌疑人后来被警察击毙;
• 2016年6月13日:在巴黎西部马格纳维尔郊区的家中,一名警员和他的伴侣被声称效忠”伊斯兰国”的圣战分子刺死,警方随后将其击毙;
• 2015年11月13日: “伊斯兰国”圣战分子袭击巴黎,国家体育场、咖啡馆和巴塔克兰音乐厅遭到袭击,事件造成130人死亡;
• 2015年1月7日至9日: 两名伊斯兰武装分子袭击了讽刺杂志《查理周刊》办公室,造成17人死亡;第二天,另一名伊斯兰武装分子杀死一名女警,并在巴黎一家犹太超市劫持人质。四名人质遇害,枪手被警方击毙。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法国又现恐怖袭击 一名教师在巴黎郊区被斩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