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魏晋:李克强又一句话打脸习...

魏晋:李克强又一句话打脸习近平 扬眉吐气

807
习近平和李克强,近年陷入中共内斗猜测。资料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3日】每年人大开会,结束时都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尽管事先安排了中共党媒或境外大外宣媒体,但境外媒体总算有机会直接向中共高层提问,这也是一年中仅有的一次机会,当然尽可能要逼出一些实话。而李克强也乘这难得的机会,以“被逼的”为掩护,吐一口被习近平压制的恶气。

3月11日,李克强在中共人大闭幕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再次提到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称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今年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仍旧把就业放在“六稳”之首。

李克强说,当下中国正在兴起“灵活就业”,涉及到两亿多人。李还称,有的人一个人打几份工,很辛苦,建议应该给他社保补贴。

“灵活就业”一词一出立刻引发热议。有网友说:“灵活就业说得好听,就是打零工,没有福利,有上顿没下顿的。”

按照MBA智库百科的定义,灵活就业者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包括在各级档案寄存机构寄存盘案的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辞职人员、自谋职业人员,档案寄存期间经劳动人事部门批准退休人员,已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的未就业人员,从事个体劳动的人员,个体经济组织业主及其从业人员。

有大V发帖说,“灵活就业通常是指城镇失业人员个人自谋生路或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从事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后勤服务等‘临时工性质’的人员。”

外界认为,李克强此次变相披露了一个真相:中国“失业人口”高达2亿多。

中共当局正在大力宣传习近平的说法称已全面脱贫,是“人间奇迹”,而李克强有关两亿人“灵活就业”的讲话,显然打脸习。

习近平于六年前提出了“扶贫攻坚战”,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当局更声称2020年就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过去几年,中共扶贫腐败、扶贫造假的消息不断,官方也承认这一点,审计署都有报告,官媒也有一些报导。但这无阻当局宣布取得“胜利”。

贵州省政府去年11月23日宣称辖内的9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式脱贫后,随即中共官媒宣布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习近平随后几次公开在重要场合宣扬这一“成果”。

2020年12月3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宣布中共取得“全面脱贫胜利”。今年2月10日,习又在团拜会大谈脱贫数据上的功劳,声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2月25日,中共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宣称中共“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但观察媒体报导,总理李克强从来没有公开承认脱贫成功。即使习近平在脱贫大会上表彰有功人员的一刻,新闻画面显示,李克强在习的身后表情颇为不自然。

相反,这次李克强在国际媒体面前,以“灵活就业”一词,巧妙掀开两亿多人需要一人身兼数职维生的惨痛真相。

被列入团派,本身无红色权贵家族背景的李克强,在习近平的第一任期一直很窝囊,官媒经常报导他因为官员怠政发火拍桌子。但在第二任期,李克强迅速被指为与习近平暗斗的角色。事实到底是否这样?外界各有不同说法,但公开的事实就是,李克强经常讲话和习不同调。他似乎在尽力揭习近平的谎言,并且打脸打的很响。

其中之前最经典的一次,是2020年5月底,李克强在中共“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是凭借一句话:中国“有6亿人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打脸习近平的所谓“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及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言论,也是针对习近平提出的2020年全面脱贫大话。

另外,2020年“两会”上,李克强还公开推“地摊经济”,一度引发热议。之后没几天,“地摊经济”话题突然被降温。习亲信蔡奇的北京市政府更是表态继续取缔摆地摊,被外界解读为“习李不同调”。

同年7月6日,李克强在贵州铜仁视察时看见很多闲置厂房,呼吁多用一些农民工。有媒体解读认为李克强又说了大实话,证实疫情下中国经济恢复情况并不理想,这又与习近平声称当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相逆。

在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讲话中提及,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情要尽力而为。这被认为是李克强意有所指,因为习近平上台以来到处大撒币,在全世界大手大脚。

8月16日党媒刊发习近平的讲话,强调“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但李克强17日主持国务院会议时,却一再强调要确保对小微企业的政策资助。

习近平正在拼命压制李克强,去年中共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前往灾区视察,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三大中央级党媒连篇累牍报导习近平,而对李克强的报导则整整延迟3、4天,引发外界议论纷纷。中共宣传部门在报习、李视察水灾时,更是明显抬习贬李。据中共媒体圈消息指,是掌管宣传的王沪宁下指示尽量不要宣传李克强。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的亲信、副总理刘鹤,在举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仪式上,疑有意公开羞辱总理李克强。当刘介绍到李克强时,李已经起身致敬,但刘鹤却在台上不给留出现场人鼓掌的时间,导致李克强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现场官员鼓掌也不是,不鼓掌也不是。外界多解读这是习李冲突不经意被官媒公开。

亲北京的香港《明报》去年8月19日发表题为《党内谁在反习?》的评论文章变相警告李克强。文章称,外界有传党内有势力“倒习”,李克强被点名为代表人物之一,文章兜圈点题说:“以他(李克强)现时的影响力,若真存心振臂一呼,图反习上位,恐在党内和应者寡,最后不是变成林彪第二,就是变成赵紫阳第二。”

根据官场秘闻,习李斗的祸根其实是在第一任期埋下的。由两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编著、中文名为《超级权力对决》(《Superpower Showdown》)一书提到,习近平在2013年曾与时任中共副总理马凯谈话。当时习近平问马凯,在经济运行方面,党中央和国务院哪个更有效。

马凯回答说:“北院。”注:中南海的北院是国务院所在地,南院是中共中央所在地。

习近平当时说:“我看未必。”习不以为然,话中有话。

据说马凯此言由此断送了李克强。

面临中共高层换届的二十大,习近平已通过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预料会开启第三任期。但明年逾67岁的李克强将下台。在这之前,习近平会不会对李克强下狠手不得而知,但李克强也肯定不甘待毙。通过两会记者会将打脸习近平的动作在国际媒体公开,也算是李中堂的一次扬眉吐气!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