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脫歐:歐盟公民不會被自...

英國脫歐:歐盟公民不會被自動驅逐出境

339
英国脱欧 歐盟公民不會被自動驅逐出境(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英國政府近日表示,如果歐盟公民未能在2021年最後期限前註冊定居身分,他們將不會被自動驅逐出境。此前,歐洲議會脫歐督導組主席韋爾霍夫施塔特(Guy Verhofstadt)表示,英國政府已向他做出相關承諾。

根據政府最新方案,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可以在英國退歐後繼續提出定居申請,申請的截止日期是2021年6月30日。

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270萬歐盟公民提出相關申請,並有近250萬人拿到了定居身分,這些人今後可繼續留在英國生活和工作,但六名有「嚴重或多重」犯罪記錄者的申請遭到了拒絕。

韋爾霍夫斯塔特在接受BBC的“今日”節目訪談時表示,「只要能給出合理解釋,他相信那些錯過最後期限的人仍可提出定居申請,不會自動被驅逐出境。」

韋爾霍夫施塔特還表示,歐盟公民有可能成為監督公民權利的獨立監督機構成員。當被問及英國將來是否會重新加入歐盟時,他認為這一天終將到來,但「很難說何時」。「將來,年輕的一代可能會說,你們當年為甚麼要那樣做呢?我們現在要回去,」他補充說,「這將會發生。也許不會在我的有生之年看到它,但是它會發生。」

他稱英國政府正在考慮為歐盟公民發放身分證件的可能性。但英國內政部對此的回應是:「政府的數字化註冊方式沒有改變。一般情況下,人們當然可以自行列印出一張身分確認函,但這不能作為他們的身分證明。新方案讓人們擁有一種安全的數字化身分,這將確保他們未來在英國享有的權利,而紙質文件可能會丟失、被盜、損壞或被篡改。」

去年10月,英國內政大臣劉易斯(Brandon Lewis)曾在德國的《世界報》表示:「如果歐盟公民在截止日之前沒有遞交申請,也沒有充分的理由提出申請,那麼移民規則就將對他們發揮效用。」

但劉易斯在星期五(1月17日)又稱,驅逐沒有申請定居身分的歐盟公民「不是我們的本意」。政府的工作重點是鼓勵人們現在就提出申請。

劉易斯補充道:「那些到2021年6月底還沒有提出申請者,如果他們有充分的申請理由,我們仍會考慮授予他們定居身分。但我們不想走到那一步,我們希望大家現在就提出申請。」

當被問及明年6月份之後是否會實施抓捕,並把那些無身分者押送回國時,他說:「沒人願意那樣做,但對那些希望在這裡安家的人,我要說,我們珍視你的權利,希望你(合法)留在這裡。」

保守黨歐洲議會議員漢南(Daniel Hannan)讚揚了英國政府在歐盟公民權利問題上的做法,他說:「新的簽證系統已經建立起來並正在運行,這是一個迄今為止在所有歐盟國家中最有效率和最慷慨的註冊系統,該系統可讓相關民眾不付出任何代價就可獲得在英國合法居住的權利,我認為,這在其他27個歐盟國家中還未出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