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人大组织法通过修改 习...

中共人大组织法通过修改 习将有大动作 两人要下台?

909
习近平(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1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今日(3月11日)通过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有人认为,这是习近平为二十大连任铺路,亦有人认为,这是习近平为培养接班人,开启接班序列做准备。分析指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一级的官员不久或发生变动。

中共此次人大会议上刚刚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包含“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强调将扩大对国务院领导层的任免权。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

对此,时事评论员文昭表示,中共从来都是视需要而立法的,从现在到下一届政府换届还有两年,一种比较大的可能是习近平已经有更换副总理这一级官员的想法,但是得不到李克强的支持,所以就想给人大常委会扩权,让人大常委会提出人事方案,反过来压李克强。反正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是习近平自己的人。

文昭指出,习近平要没有具体想法的话,何必多此一举,这个时候来修改人大组织法呢?

之前文昭谈习近平接班人话题时,曾谈到从现在到2022年中共开二十大之间,大家要关注副总理这一级人选的变动,他认为,现在似乎是有这么点端倪了。

他表示,接班人这个事,是个习近平最终绕不开的话题,他再不想碰,最后也得碰。必须得有这么一个角色,这个体制才能够稳定。而中共任何人要进入接班人序列,都必须得在副总理、国家副主席或者中央军委副主席这种位置上历练一段时间,现在占据这些位置的人,不是从年龄上来讲不适合作为接班人,就是压根儿不是习近平自己的人。

文昭认为,习近平要直接插手国务院副总理这一级的人事,如果把它放在打造一个接班序列这样的背景下来看,就不难理解了。

而时事评论员桑普则向《苹果日报》分析说,这次修改草案“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要与2022年中共二十大高层换届的大背景配合观察,习近平希望永远执政,并打算在此时期将所有可能出现的反习势力,通通消灭于萌芽状态。他形容习近平此举是在“洗太平地”。

桑普也和文昭一样,认为中共领导层,尤其是国务院副总理出现变动的可能性很大,包括被喻为“团派”的胡春华,以及“上海帮”出身的韩正,两人很可能会在此时被拉下台。

文昭认为,现任的四个副总理中,韩正是政治局常委,刘鹤是习近平自己的人,都是不会在任期内更换的,那么能换的将是孙春兰和胡春华两个人当中的一个。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