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国拟针对9千万中共党员实...

美国拟针对9千万中共党员实施制裁 胡平:区分中共中国

455
传美国政府拟对全体中共党员及家属发表旅行禁令(示意图: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多家美国媒体曝光川普政府正考虑针对全体中共党员及其家属实施旅行禁令,并驱逐在美的中共党员及家属。旅美异议人士胡平认为,美国政府这么做是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相区分,与近来美国高层的言论一致。

《纽约时报》率先披露这一消息,《华尔街日报》与路透社也跟进报道,令这一仍在讨论中的方案迅速在海内外引发震动。外界注意到,消息曝光当天,在“谷歌趋势(Google trend)”上搜索“退党”的人数暴增,而且全来自中国境内。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称,这种做法是“公然选择与14亿中国人民作对”。

但定居美国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华春莹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因为美国政府这么做恰恰是把中共和中国人民相区分,近来川普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都反复强调这一区分,显示他们“反的是共产党,不是中国民众”。

外界都注意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去年11月曾在德国出席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时公开表示,美中对立只是美国与中共的对立。

这是美国政府清楚区分中共与中国的一次表态。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把自己与人民绑在一起,混淆党与国家的区别,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借此洗脑并利用中国国民,美国区分中国与中国人民,是一个很有智慧的策略,蓬佩奥的表述直指问题实质,而美国能做如此精准的区分,最为恐慌、最受打击的自然是中共,

胡平也对中央社说,蓬佩奥5月在国务院的记者会上说,“中国从1949年以来一直被残暴的共产党政权所统治”,美国曾希望通过贸易和接触改变这个政权,但这种希望并没有变成现实,他还说,“中国共产党对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回应,加速了我们对共产中国更为现实的了解”。

胡平认为,这次关于要禁止中共党员入境的传言,也表达出这个“区分中国和中共”意思。

至于外界正在讨论的该措施是否具有可行性一事,胡平以开车超速比喻,“不可能全都受到惩罚,但是抓住你了就没话说”,所以这个政策还是有威慑力。

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则对香港《明报》表示,传言中的禁令目标很清楚,是要“颠覆中国共产党的统治”。网上则有不少人预估:退党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受欢迎的出路。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