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原创】香醇迷人的法国葡萄...

【原创】香醇迷人的法国葡萄酒

643
法国的葡萄酒香醇迷人(图片来源:pixabay)

提到法国人们会想到什么?浪漫的法国人;时尚之都巴黎;美味的法国大餐;举世闻名、藏满艺术瑰宝的罗浮宫,还有那味道香醇的法国葡萄酒……

酒与饮食是密不可分的,法国的饮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法国菜不仅做起来复杂,而且强调色、香、味、形,吃起来也很讲究,从进餐程序、酒与菜的搭配、餐具和酒具的形状乃至服务员上菜倒酒的方式都有严格的规矩。正是这些特点使得法国葡萄酒成为高档、有品质的代名词。

https://www.instagram.com/p/B77FkQZBEWV/

说到法国葡萄酒就要从它的历史讲起:法国葡萄产自于在大约公元前1000年到前500年之间的法国南部。在葡萄酒出现的早期,葡萄酒被称作饮料,只有那些生活奢华的贵族们才能享用这种高档的饮品。葡萄酒当时也是用来敬拜酒神巴古斯(Bacchus)的祭神用品。

在基督教徒的心中葡萄酒还代表着耶稣基督的血液,至此促进了葡萄酒的平民化,使得平民们也拥有了饮用甘美的葡萄酒的权利。

从下面几个方面让你更多的了解法国的葡萄酒

法国葡萄酒(图片来源:pixabay)

葡萄酒种类:

一、平静葡萄酒(still wines)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

特点:20度时不起泡的的葡萄酒。

红葡萄酒:葡萄在采摘后连同葡萄皮一起压榨酿造,葡萄酒的酒红色颜色来自葡萄皮的颜色,通常红葡萄酒是用红葡萄和紫葡萄酿造而成。

白葡萄酒:只使用葡萄汁酿造,通常是用白葡萄或者绿葡萄酿造。

桃红葡萄酒:酿造过程中短暂的浸泡葡萄皮,常常不超过48小时。

二、气泡葡萄酒:香槟

特点:酿造过程是采用二次的发酵工艺而成。

香槟酒:色泽明丽,合适的酸度、起泡持久,醇正清雅、具有优美和谐的果香味。气泡是香槟的身份标识,随着陈酿时间的长久,气泡会减少,但变得更加细腻绵密。并具有清新、愉快、爽怡的口感。只有法国生产的气泡葡萄酒才被命名为“香槟酒”。

三、蒸馏葡萄酒:干邑XO

特色:采用蒸馏酒工艺酿制的葡萄酒。

干邑XO:酒精度低、酸度高。拥有迷人丰富的香气,而这种香气的丰富来源来自于葡萄、发酵、蒸馏和橡木桶陈年酿造的杰作。葡萄作为自然之果,赋予干邑更多贴近自然的果香和花香,如紫罗兰、玫瑰、橘子酱、青草、绿色植物等气息。而发酵和蒸馏工艺则是干邑形成高酒精度和芳香特征的关键。至于陈年,则让干邑在橡木桶中自然汲取更多的木桶“养分”,如丁香酚、香草醛,然后在时间的流转中,让干邑不同的香气更加融合在一起,形成浑然一体。

葡萄酒的级别:

葡萄酒分为4级:

法定产区葡萄酒(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级别简称AOC,是法国葡萄酒最高级别。酒瓶标签标示为 Appellation+产区名+Contrôlée。例如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ôlée。

优良地区餐酒(Vin Délimité de Qualité Superieure),级别简称VDQS,是普通地区的餐酒向AOC级别过渡所必须经历的级别。如果在VDQS时期酒质表现良好,则会升级为AOC。酒瓶标签标示为 Appellation+产区名+Vin Délimité de Qualité Superieure。

地区餐酒(Vin De Pays),英文意思为Wine of Country,日常餐酒中最好的酒被升级为地区餐酒。地区餐酒的标签上可以标明产区。酒瓶标签标示为 Vin de Pays + 产区名,例如Vin de Pays d’Oc。

日常餐酒(Vin De Table),英文意思为Wine of the table,是最低档的葡萄酒,作日常饮用。酒瓶标签标示为 Vin de Table,例如Vin de Table Français。

法国葡萄酒产区

阿尔萨斯产区(Alsace)

博若莱产区(Beaujolais)

波尔多产区(Bordeaux)

勃艮第产区(Bourgogne)

香槟产区(Champagne)

朗格多克产区(Languedoc)

普罗旺斯产区(Provence)

鲁西雍产区(Roussillon)

萨瓦产区(Savoie)

西南产区(Sud-Ouest)

卢瓦尔河谷产区(Vallée de la Loire)

隆河谷地(Vallée du Rhône)

法国酒区地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其中最知名的法国葡萄酒产区主要有波尔多、勃艮第和香槟区。波尔多以产浓郁型的红酒而著称,而勃艮第则以产清淡型红酒和清爽典雅型白酒著称,香槟区酿制世界闻名、优雅浪漫的汽酒。

位于勃艮第的葡萄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法国酒的质量要求严格

葡萄必须在压榨和装桶现场称重。采用直接压榨法生产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而非浸渍或放血法的,直接将完整的葡萄倒入压榨机内。

普通酒采用压榨法。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酿造葡萄酒的葡萄种类繁多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高特斯(Gotoast)、佳美(Gamay)、佳利酿(Carignane)、品丽珠(Cabernet Franc)、歌海娜(Grenache Noir)、神(Cinsault)、美乐(Merlot)、黑皮诺(Pinot Noir)、莎当妮(Chardonne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琼瑶浆(Gewurzraminer)白诗南(Chenin Blanc)赛美蓉(Semillon)、灰皮诺(Pinot griggio)白玉霓(Ugni Blanc)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图片来源:pixabay)
西拉(图片来源:pixabay)
品丽珠(Cabernet Franc)(图片来源:pixabay)
酿造白葡萄酒的葡萄(图片来源:pixabay)

购买酒类五大顶级酒庄

Chateau Lafite-Rothshild

Chateau Margaux

Chateau Latour

Chateau Haut Brion

Chateau Mouton-Rothshild

酒庄陈酿的一桶桶葡萄酒(图片来源:pixabay)

决定葡萄酒好坏的因素:

葡萄品种、气候、土壤、湿度、葡萄园管理和酿酒技术都决定着葡萄酒的品质。法国葡萄酒之所以最好, 是它具备以上的六个因素,从而具备天赐优厚的条件,使它的酒的品味成为极佳上品而被世界各地人们喜爱。

葡萄生长的地理位置、土壤、气候很重要(图片来源:pixabay)

葡萄酒的香型品味如何区分

根据残余糖分的多少,葡萄酒可以分为干型(Sec)、半干型(Demi-Sec)、半甜型(Moelleux)和甜型( Doux)四 种,其中甜型葡萄酒的糖分含量最高。

喝葡萄酒的酒杯有讲究

1、红葡萄酒-郁金香型高脚杯——波尔多型与勃艮第型:郁金香型杯身容量大则葡萄酒可以自由呼吸,杯口略收窄则酒液晃动时不会溅出来且香味可以集中到杯口。高脚杯持杯时,可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杯茎,手不会碰到杯身,避免手的温度影响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温度。

https://www.instagram.com/p/B7s9Ersh7xp/

2、白葡萄酒-小号的郁金香型高脚杯:使用郁金香型和高脚的理由同红葡萄酒杯一样的作用。

利用小杯的好处是白葡萄酒饮用时温度要低,白葡萄酒一旦从冷藏的酒瓶中倒入酒杯, 其温度会迅速上升。为了保持低温,每次倒入杯中的酒要少,斟酒次数要多。

https://www.instagram.com/p/B7RRdX2n1ng/

3、香槟 (气泡葡萄酒)——杯身纤长的直身杯或敞口杯:杯型为了让酒中金黄色的美丽气泡上升过程更长,从杯体下部升腾至杯顶的线条更长,使人欣赏和遐想,充满浪漫的情调。

https://www.instagram.com/p/B7rPxiJCLeZ/

4、干邑-郁金香球型矮脚杯:矮脚杯型持杯时便于用手心托住杯身,借助人的体温来加速酒的挥发。

https://www.instagram.com/p/B7qmBLaAjJT/

法国的酒杯品牌:法国 BACCARAT 水晶杯

葡萄酒饮用温度

一、红葡萄酒-室温,约18℃左右

一般的红葡萄酒,应该在饮用前1-2小时先开瓶,让酒呼吸一下,名为”醒酒”。对于比较贵重的红葡萄酒,一般也要先冰镇一下,时间约1小时。

二、白葡萄酒-10至12℃左右

对于酒龄高于5年的白葡萄酒可以再低1-2摄氏度,因此,喝白葡萄酒前应该先把酒冰镇一下,一般在冰箱中要冰2小时左右。

三、香槟酒 (气泡葡萄酒) -8至10℃左右

喝香槟酒前应该先冰镇一下,一般至少冰3小时,因为香槟的酒瓶比普通酒瓶厚2倍。

法国葡萄酒饮用的基本顺序

香槟和白葡萄酒饭前作开胃酒喝,红白葡萄酒佐餐时喝,干邑在饭后配甜点喝

——白葡萄酒先喝,红葡萄酒后喝

——清淡的葡萄酒先喝,口味重的葡萄酒后喝

——年轻的葡萄酒先喝,陈年的葡萄酒后喝

——不甜的葡萄酒先喝,甜味葡萄酒后喝

法国葡萄酒与餐食搭配

红葡萄酒:红肉类食物、奶酪、火腿、蛋类、牛羊排、禽类、兽类、野味、内脏类。

https://www.instagram.com/p/BwxSdyFJwO3/

白葡萄酒: 沙拉、奶酪、巧克力、鹅肝、海鲜、蜗牛、海鲜及白肉类食物。

https://www.instagram.com/p/B7bpsaNnfmj/

香槟酒: 茶点、布丁、火鸡。

https://www.instagram.com/p/B7wiuMBlLFw/

葡萄酒对身体的好处:

(1)葡萄酒含有多种营养成份: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C-B1-B2--B12。

(2)可以帮助消化并促进新陈代谢。吃饭时饮用葡萄酒可以提高胃酸含量,促进人体对食物中钙、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3)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病。

(4)具有抗氧化剂的作用,防治退化性疾病,如老化、白内障、免疫障碍和某些癌症。

(5)补充人体热量,葡萄酒的热值与牛奶相当。

(6)每天喝3杯为宜、促进健康。

(7)有利尿作用。

https://www.instagram.com/p/B6wel9eHWx7/

法国的葡萄酒不但好喝而且健康。如果朋友们来法国旅游的话,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葡萄酒。

 

(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