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影响大 ...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影响大 穷人恐增加一亿

814
环境 气候变化 吐瓦鲁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本世纪末地球暖化温度可能上升摄氏4度,恐频繁出现热浪、水灾等极端气候,数亿人将陷入危机。图为受海平面上升影响的吐瓦鲁。(中央社档案照片)

世界银行(World Bank)8日发表报告警告,若不采取行动,全球暖化将损害粮食供应并影响人们生计,还会加重疾病及疫病传播,因此将会导致一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气候变化不仅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更成为发展中国家人口致贫和返贫的主要因素之一。世界银行最新估计今年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数为7.02亿,占世界人口的9.6%。

世银在这份名为《冲击:气候变迁对贫穷影响之管理》(Shock Waves: Managing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Poverty)的报告中说,气候变化导致农作物歉收、引发自然灾害、食品价格上涨以及疾病传播,催生贫困,导致人们陷入穷困的风险。而这种(气候)变化 对赤贫人口的冲击更甚于其他人。

世银表示:“若不迅速、全面适应气候变化的发展,并配合保护贫穷国家的减排努力,到2030年时恐怕会再增加一亿以上的的赤贫人口。”

报告说,全球暖化对世界各地造成不平均负担,最贫穷的人群面对暖化造成的海面上升及严重旱灾时,却只有很少资源及财政方面等支援,显得束手无策。报导指,除了进一步减少排放温室气体外,亦要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穷人需要社会安全网及全民医疗等保障以减少气候变化对他们冲击。

此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报告说,由于担忧气候异常将引发大宗农产品供应,全球粮食价格10月上涨3.9%,为三年来最大涨幅。

报告说,非洲及南亚的穷人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他们的主要财产是建筑简陋的房屋及贫瘠农地,所以一旦遇上气候变化引致的极端天气,如洪水、风暴或海平面上升,将会遭到重大损失,而且无法获得保险赔偿。

联合国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全球气候峰会COP-21,其中包括讨论如何协助穷困国家应对气候转变。世银警告在气候峰会上必须讨论如何对全球暖化采取必要的行动因应。

世银表示,如果在发展过程中没有顾及全球暖化对穷人的影响,消除贫困目标将无法达成。

该报告作者之一、高级经济师斯特凡(Stéphane Hallegatte)说,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消除贫困的策略,包括投资、资金等都应该进行整合。如果全球暖化及其对贫民的冲击未纳入发展规划中,并最终实现,那么终结贫穷的目标将不可能达到。

报告提到,旨在减少排放的环境税会增加燃料和食品成本,对贫困人口冲击最为严重。但可以通过用财政资源来解决,提高社会保障,这不但能保护贫困人口生计,甚至还可以让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斯特凡还说,若要达到逐步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全球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他提醒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这次巴黎国际气候峰会上要提出实际措施解决问题。#

大纪元记者李洋报导

责任编辑:黄小渝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