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资讯 巴黎臺灣電影節Filmos...

巴黎臺灣電影節Filmosa又回來了

3807

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與法國電影摩沙協會攜手辦理第4屆巴黎臺灣電影節Filmosa Festival,將於9月24-28日假法國巴黎市拉丁區Filmothèque電影院,規劃12場次放映活動,與法國觀眾一起臺式狂歡。

本屆巴黎臺灣電影節主視覺從心出發,以「居家旅行」為題,傳遞後疫情時代人們向內探尋自己生活步調的意象,回到以前那段霸佔老家浴室的午後時光,慵懶的躺在浴缸裡,看著灑進花窗的光影與花磚共舞,毫不在意時間流逝的你,與青春天馬行空的遨遊在藍天白雲中,為身處法國的影迷帶來一場另類的臺式光影之旅。

Filmosa Festival巴黎台灣電影節(Festival du Cinéma Taïwanais à Paris)由一群旅居巴黎,熱愛臺灣電影的電影系學生及從業人員於2018年共同創立,旨在增加臺灣電影的國際能見度,特別是推廣新銳電影創作者的優秀作品給法國的觀眾,希望透過電影節,將更多元、更豐富的臺灣面貌介紹給法國影迷。電影節成立之初,在經費短缺的情況下,發現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支持海外策展單位的”臺灣電影工作箱”推廣計畫,該計畫提供其目錄上的電影素材及放映費,對於最初毫無資源的Filmosa電影節來說是一大助力,加上觀眾反應不錯,電影節便持續與國影中心合作至今,今年度與Taiwan Docs合作”福爾摩沙之美”單元,推廣以臺灣自然景觀為題的紀錄片。

本屆規劃介紹10部臺灣電影,分別以「奇片異影」、「福爾摩沙之美」、「焦點影人」三個單元,邀請法國的觀眾們前來體驗不同影像的魅力。

「奇片異影」單元精選臺灣第一部iPhone電影,廖明毅導演講述罹患強迫症,英文簡稱OCD的男女陷入愛河的輕鬆小品《怪胎》、以殭屍題材出發、血濺螢幕Cult片風格的王逸帆導演作品《逃出立法院》以及六零年代張英導演,前衛的嘗試由人扮演動物的童話寓言故事,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修復的臺語片《大俠梅花鹿》。

「福爾摩沙之美」紀錄片單元共規劃三部影片,透過本單元向大家介紹臺灣獨特的地理及生態環境。《男人與他的海》導演黃嘉俊讓我們看到臺灣這座鯨魚島的人民如何與海洋共存;李香秀導演,同時也是動物學家在《黑熊森林》一片中,與布農族獵人引領觀眾一窺臺灣山林樣貌和神秘的臺灣黑熊;柯金源導演的《海》,以最純粹的方式記錄臺灣的海,說明臺灣近20幾年的海洋環境變遷,是一曲你我從未聽過的海底世界交響曲。

「焦點影人」鄭有傑導演為「臺灣後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之一,其最新作品《親愛的房客》,以同志情侶故事出發講述跨血緣家庭的故事,被譽為2020年最感人的臺灣電影。以大膽而創新的手法拍攝女性身體的《陽陽》是一部臺法混血兒的成長日記,2009年入圍柏林影展及盧卡諾影展等國際重要影展獎項;《石碇的夏天》講述小鎮男孩與外國女孩的偶遇在潮濕炎熱的臺灣夏天,若有似無的愛戀展現青春的徬徨;《潛規則》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巧妙諷刺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臺灣電影圈「不能說的秘密」,為2011金馬影展開幕片及入圍2012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除了影片放映外,影展亦規畫多場映後座談與觀眾現場互動,增進歐洲觀眾對於臺灣影片內容的認識與交流,活動詳細期程請詳電影節官網。

活動相關網址:
Filmosa:www.filmosa.org
(20+) Filmosa Festival – Festival du Cinéma Taïwanais à Paris | Facebook
臺灣文化中心: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 (culture.tw)
(20+) Centre Culturel de Taïwan à Paris 臺灣文化中心 | Facebook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