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今日巴黎「文學之夜」

今日巴黎「文學之夜」

1876

5月21日星期六法國時間下午3點,「巴黎外國文化中心論壇」將於巴黎愛爾蘭文化中心舉辦一場來自17個國家作家的文學盛會:「2022年文學之夜」活動。在這場別開生面的文學慶典中,文化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將推薦作家高翊峰參與介紹作品《泡沫戰爭》的法文譯作─La guerre des bulles。

「文學之夜」(La nuit de la litérature)是由「巴黎外國文化中心論壇」(FICEP,Forum des Instituts Culturels Etrangers à Paris)主辦,前兩年因疫情改為線上,今年重新推出實體活動。FICEP是巴黎的國際性藝文組織,創立於2002年,由設置在巴黎的58個各國文化中心串聯組成,目的在共享藝文網絡,推廣各國文化藝術。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為創始成員之一,每年皆積極參與FICEP所主辦的活動,推介臺灣電影、文學、漫畫、音樂等各類藝術型態。

本屆「文學之夜」共有臺灣、德國、奧地利、義大利等17個國家參與,除了邀請作家逐一上台以法文或自身母語讀誦作品,現場另有音樂演奏,周邊並設有簽書、購書和交換書籍區域。高翊峰亦將親自朗誦他的作品。高翊峰,出生苗栗頭份,生活經驗多采多姿,曾經是調酒師、舞者、生活時尚雜誌編輯、電視電影編劇、電視訪談節目主持人、廣播電台主持人等。他的《泡沫戰爭》法文版(La guerre des bulles)於2017年問世,以超現實筆法鋪陳童話般敘事場景,背後隱喻殘酷的政治與社會現實,將帶給歐洲讀者一個混雜現實與幻想、獨特異常的世界。

巴文中心積極於法語區推展臺灣文學,每年推薦臺灣作家參與「文學之夜」活動,近年已引介陳育虹《我告訴過你》、羅智成《夢中邊陲》詩選集和紀大偉《珍珠》短篇小說集。本年引介高翊峰的長篇著作《泡沫戰爭》,希望讓外國讀者深入體會臺灣多元豐富的文學面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