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外旅游小费名堂多 各国习...

国外旅游小费名堂多 各国习惯有不同

902

国外旅游给或不给小费是大学问,让许多人不解,最好入境先问俗。例如多数西欧国家的小费已包括在帐单内,除了少数场合需要给外,不用再付。至于菲律宾,多数人乐于接受小费。

礼多人不怪 在德国给小费惹人爱

据中央社报导,德国盛行小费文化,不管是在餐厅用餐、上咖啡厅或酒馆喝几杯,还是搭乘计程车,当地人通常都会支付介于消费金额5%到10%的小费,就优良的服务品质表示感谢。

德国的小费制度相对弹性,就算不付小费也不会招来服务生白眼,但因为德国人普遍重视礼节,给小费是社会约定俗成的做法。

给不给、给多给少其实是看个人,一般来说,除非遇到服务很差的情况,要不然通常都会给小费。就算是经济状况比较拮据的学生,还是会基于礼貌、不失体面给小费。

如果是以信用卡付款,则可以在离开餐馆前,放一些现金在桌上当作小费。

出入高级场所、或是适逢耶诞节、跨年等特殊节日,支付超过一般行情的小费给服务生,更是理应如此。

VAPIANO是来自德国的国际连锁义式料理餐厅,在台湾设有分店,采自助式服务,点餐、取餐都自己来,由料理台的厨师现场帮你烹调。

VAPIANO没有规定要收服务费,但料理新鲜现做,填饱肚子前还有一场料理秀可以观赏,故有客人心甘情愿、不吝掏腰包额外支付小费,这对认真服务客人的餐馆工作人员是莫大、实质的鼓励。

在人力成本昂贵的德国,好的服务受顾客重视,给小费则是表示感谢的务实作法。

意大利小费名堂多 桌巾面包费都算

给小费并非意大利传统,但因为游客多,热门观光景点受美国影响带入小费的习惯。客人兴致一来,还会留下钜额小费,6年前1名俄罗斯女客给了4200欧元,让餐厅主人瞠目结舌。

6年前的夏天,4名俄国客人在怡人的露台上享受美食醇酒,最后却无法顺利用信用卡支付上万欧元的餐费。餐厅主人摩瑞斯寇(Sergio Moresco)说,“其中1名女客打开皮包,掏出30张500欧元的新钞。”

收下总计1万5000欧元的钞票后,摩瑞斯寇准备退回4200欧元的差额,但女客回答,“请当作给服务生的小费,我们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俄国贵客的阔绰,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Tripadviser的调查显示,近4成的意大利人赞成废除小费制。年轻人尤其倾向不给小费,认为这是强化主人与仆人的印象。不过,仍有人主张,在遇上好的服务时,这是表达感激和礼貌的方式。

意大利餐馆常有“桌巾费”(coperto)的费用,意指桌巾、餐巾、杯盘、刀叉的使用和清理费用,有人会解读为属于服务费的一种。

罗马所在的拉西奥(Lazio)大区在2006年规定,餐厅不得收取桌巾费。不过,中华民国驻意大利副代表谢俊得说,“照理说,违法是要罚款,但也不常看到税务警察在追查。”桌巾费为人诟病后,部分餐厅则推出“面包费”或是“服务费”。

小费的初始目的是作为服务生收入,20世纪初作家莫拉维亚(Alberto Moravia)短篇小说“沉思者”中的罗马餐厅侍者,曾抱怨客人没留下小费就离开。但多年来,意大利服务生已经有固定的薪资,因此给小费的风气日渐衰微。

责任编辑:林琮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