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甜点劈柴蛋糕的传说

1190

劈柴蛋糕(bûche de Noël)就像火鸡、鹅肝、牡蛎等圣诞传统食品,是法国人圣诞大餐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甜点。在这个美味可口的蛋糕背后,您可曾想到它蕴含着一个古老的传统?

中世纪的传统

圣诞劈柴可追溯到中世纪,当时欧洲北部的异教徒们为了庆祝冬至的到来,他们把一根根巨大的树干锯断,然后在家中烧木材取暖,以度过漫长的严冬。这时家里的主人、仆人、父母、家人、亲戚和邻居围着巨大的火堆,以友好的方式相处着。

到12世纪,这种团聚方式被天主教会所接纳,但增加了天主教仪式:树干在燃烧前被洒上圣水。树干必须及时添到火堆上以保证它通宵不灭,特别是从12月24日晚起,直到主显节(圣诞节后第二个周日)火堆必须持续燃烧。按照传统,责任点火的是家中年轻的女孩,首先点燃的树干是被小心保存起来的前一个圣诞节剩下未燃尽的。

值得一提的是木材的选择并不是随机的,通常是果树,诸如樱桃树木和苹果树木,寓意是祝愿来年有个好收成。选择哪些树干及如何切锯,成为一件家庭大事,男女老少皆参与。

另外,切锯和燃烧劈柴也有传统可循:劈柴要在日出前切割完,并在燃烧前用树叶装饰。当它在壁炉的炉膛中燃烧时,人们把酒和盐撒在劈柴上以避免灾祸。然而,在十九世纪发明的铸铁灶供热系统取代大壁炉时,巨大的劈柴也只能由小型圆木替代了。

圣诞甜点之王:劈柴蛋糕

不知何时,壁炉里的劈柴燃烧这一仪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圣诞夜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劈柴蛋糕。对于谁是劈柴蛋糕首创者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这是巴黎Saint Germain des Près地区的巧克力糕饼店的一个学徒在1834年具有的创意;也有一种说法是1860年,一个里昂人的发明;另外一种说法是摩纳哥的糕点师Pierre Lacam在1898年创制的;还有人说是普瓦图 – 夏朗德地区的法国糕点师首次烤制出延续到今天的劈柴蛋糕。

今天谁是劈柴蛋糕首创者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传统蛋糕已成为法国人最喜爱的圣诞甜点。在经典的巧克力口味基础上,蛋糕师们不断地推出新口味,如异国水果味、绿茶味和栗子香草味等。

大纪元记者林文黛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