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巴黎气候协议的真正大赢家和...

巴黎气候协议的真正大赢家和大输家

660

出席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的近200个国家,经过长达两周的马拉松式谈判,终在上周六(12月12日)通过历史性的《巴黎协议》,为六年前哥本哈根COP15一事无成雪耻。虽然今年的COP21对各国而言,有必须达成协议的压力,但会议期间仍屡传谈判濒临破裂的危机,所幸在主办国法国努力不懈及主要角力国愿意各退一步的情况下,终于圆满达成协议。

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14日报导,任何谈判如果各方都坚持立场,互不相让,想要达成协议的机率微乎其微,惟有在权衡得失及各退一步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各方都大致满意的结果。福克斯报导整理《巴黎协议》对主要国家的得与失。

1. 小岛屿国家:大赢小输

小岛屿国家或被认为是《巴黎协议》的最大赢家,包括图瓦卢(又译吐瓦鲁)、马绍尔群岛、马尔代夫,基里巴斯及其它岛国。

此等岛国在COP21极力争取的两件事都被纳入协议:各国应控制全球气温增幅与前工业时代相比要在摄氏2度以内,甚至可再致力达到不超过摄氏1.5度;以及各国应体认小岛屿国家需要他国协助处理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及其它气候变化冲击所构成的损害。

不过上述规定虽然纳入协议,但内容有些不尽如意之处,例如美国向来反对在协议中纳入有关损害方面的条款,担心此举会导致因极端气候损失的索赔事件。本协议在本项规定特别以脚注说明,有关的损失及损害不涉及责任或赔偿。

2. 美国:真正赢家

美国可说是《巴黎协议》的真正赢家,因为这份协议对美国没有产生任何具法律约束力的新规定,包括减排或财务支持。如果有新增具拘束力的规定,美国奥巴马总统必须获得国会的同意才能批准协议。

依据《巴黎协议》,各国被容许在不需要与其它国家协商的情况下,制定自己的减排目标。此意味着美国可以自订减排目标,不受他国干涉。

另外《巴黎协议》要求所有国家(而不是只有发达国家)都必须设定减排目标,并纳入透明化条款,要求所有国家必须提交减排报告说明减排努力。对美国而言,此等规定无异是提供美国检视其他国家(例如中国大陆)减排政策及相关措施执行情形的绝佳管道。

3. 法国:赢得赞扬及尊重

法国作为东道主,表现得可圈可点,获得所有国家谈判官员的高度赞扬。事实上,如果没有法国高超的外交手腕运筹全局,《巴黎协议》无法达成。另外,法国不畏恐怖袭击,坚持不改时间地点照常举行COP21,赢得了各国的尊重。

4. 中国大陆:差强人意

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巴黎协议》虽然没有跨过中国大陆的红线,但是中国大陆先前极力主张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壁垒分明的界线已不存在。不过在中国大陆的力争下,《巴黎协议》仍然反映了贫、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差异。

5. 印度:勉强小赢

印度环境部长贾瓦德拉尔勉强接受《巴黎协议》摄氏1.5度的目标,欣慰协议纳入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但对协议未要求发达国家无偿提供知识产权清洁技术给发展中国家表示失望。

6. 欧盟:失去领导地位

欧盟在COP21似未扮演领导者的角色,立场捉摸不定。例如欧盟积极主张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结合成“积极联盟”(high-ambition coalition),但又说不清楚联盟的实质内涵。另一方面,欧盟虽然成功地推动减排目标的逐年减排机制,但却主张该机制应具备法律约束力,最后并未成功。

7. 沙特阿拉伯:聊胜于无

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在会中立场鲜明,反对摄氏1.5度的目标及长期减排目标,但都锻羽而归。不过,由于长期减排目标并没非针对化石燃料的排放,所以沙特阿拉伯也不算全输。

8.化石燃料行业:大输家

《巴黎协议》的最大输家可能是化石燃料行业。可以预见的是,各国政府将逐步增加洁净能源如风能及太阳能的比例,此将对化石燃料行业造成负面冲击。

世界煤炭协会(World Coal Association)曾预测虽然各国都已设定减排目标,但到2040年燃煤发电仍会增长24%。

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黄小渝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