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最勤奋、最节约的瑞典人 宜...

最勤奋、最节约的瑞典人 宜家创始人的创业传奇

1101
IKEA 创始人 瑞典
宜家家居(IKEA)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在睽违42年后,今年首次向瑞典缴付所得税1770万瑞典克朗。图为1989年2月14日,坎普拉德摄于斯德哥尔摩第一家IKEA商场前。(LARS NYBERG/SCANPIX SWEDEN/AFP)

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是宜家(Ikea)公司创始人,在瑞典以卖手表和长袜起家,用数十年时间创造了一个以销售廉价成套家具为主的跨国公司。如今,坎普拉德曾多年蝉联瑞典首富,但他一直崇尚节俭,被誉为“瑞典最勤奋、最节约的人”。

财富状况:

2004年以185亿美元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第13位;2005年以230亿美元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第6位,2008年全球十大首富排名第7,2009年全球十大 首富排名第5。2015年他的资产高达340亿美元,名下公司有宜家、STICHTING INGKA FOUNDATION 基金会、IKANO银行和Interogo等。

1926年,坎普拉德生于瑞典南部的斯莫兰省,今年已89岁。他的祖父是德国移民,经营着当地最大的一个农场,占地450亿公顷,主要是树林。他的外公则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富商,经营房地产和农场。可能是受家传影响,坎普拉德的母亲也精于商道,夏季时将自家农场出租给渡假游客,收入不菲。

5岁懂得推销火柴

坎普拉德从小在家族经营的农场艾尔姆塔里德长大,天生就是做商人的料。5岁时,他就懂得在小伙伴中间推销火柴。稍大点,他开始骑着自行车在周围地区继续兜售 火柴。坎普拉德发现,从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很便宜的价格把一些商品批发来,虽然在当地以较低的价格卖出去,也还有利可图。于是此后,小坎普拉德开始买进卖出 更多可以牟利的商品,从打火机、圣诞卡、圣诞树装饰品、花种到圆珠笔和铅笔等。有时他还骑车将钓来的鱼送到别的地方卖。

11岁做第一笔“大买卖”

坎普拉德说,从年幼时开始,他就有着强烈的挣钱愿望,打定主意今后要做个商人,这与他父亲费多尔有关。费多尔受过系统的林业教育,有很多设想,但总是因为缺 钱而无法实现。坎普拉德回忆说,小时候他经常跟父亲在林中散步。10岁那年,有一次他父亲指着一片林地对他说:“我想在这里修一条路,但这要花很多钱。” 从那时起坎普拉德就想,以后要挣好多钱,帮助父亲实现他的计划。

11岁那年,他靠批卖种子赚了一笔钱,将妈妈给他的那辆旧自行车扔掉,买了辆新自行车和一台打字机,那是他一生中第一笔“大买卖”。

17岁开公司:专卖低价商品吸引顾客

1943年,坎普拉德17岁那年,由于学业优良,父亲给他一笔钱作为奖励。坎普拉德用这笔钱开办了自己的贸易公司宜家(Ikea)。Ikea这个名字由4个人名和地名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

“I” 取自他的名英瓦尔(Ingvar),“K”取自他的姓坎普拉德(Kamprad),“E”和“A”则分别取自他的出生地、家族农场艾尔姆塔里德 (Elmtaryd)和农场附近的村庄阿根纳瑞德(Agunnaryd)。最初,宜家是个纯粹的家庭产业、一个邮购公司,并没有店面。凡是坎普拉德认为可 以低价吸引顾客的商品,宜家都出售。它卖过的商品包括铅笔、钱包、相架、手表、珠宝、尼龙袜等。

1950年,坎普拉德开创了可组装家具的 概念,这成为宜家成功的秘密武器。据说,这个创意来自坎普拉德上中学时的一次经历。在哥德堡商业高中上学时,他常利用课余时间逛商店,观察店家如何做生 意。有一次,他看到鞋店店员为了寻找不同颜色的鞋爬上爬下,忙得满头大汗。他觉得这样既费力气又费时间。受这事启发,他开始琢磨怎样才能以最简捷和最廉价 的方式把商品输送给顾客。他给所有宜家家居店立下一条规矩:一切货物都摆在架子上让顾客自取,家具一律采取扁平式包装,便于运输,顾客回家只要按图组装就 行。宜家的自助式组装家具的最初概念就是在那时形成的,至今已沿用了半个世纪。

1951年,坎普拉德决定停止其他产品的销售,主攻低价家具 的生产和销售,在那时才正式出现了现在意义上的宜家。同一年,宜家发行了第一版的商品目录。两年后他买下了阿姆霍特(Älmhult)一个木工店,并把它 变成家具陈列室。1955年出现了平板包装,那是设计师吉利斯伦德格伦的想法。1955年,宜家开始自己设计家具。

1958年,坎普拉德在附近小城阿姆霍特开了第一家零售店,这家拥有6700平方米面积的家居店成为当时宜家在北欧最大的家具展示店,也成为此后“仓储式”连锁店的样版,更成了宜家公司的总部。

1963年,坎普拉德把瑞典之外的第一家店开在了挪威首都奥斯陆。此后,宜家的规模一直不断扩大。1965年坐落在斯德哥尔摩Kungens Kurva的家具店开业。这家店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纽约的所罗门•古根海姆博物馆。

“瑞典最勤奋、最节约的人”

坎普拉德一生都在辛勤工作。2002年,他成为瑞典最富有的人物。虽是亿万富翁,但坎普拉德生活一直都崇尚节俭,被誉为“瑞典最勤奋、最节约的人”,也有人把他称作“抠门的亿万富翁”。

坎普拉德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只要我们动手去做,事情就会好起来。我们的生活就是工作,没完没了的工作。”他认为,是勤奋工作造就了宜家。但也是因为勤奋工作、无暇顾家,而让他在1960年遭遇了婚姻失败。1963年,他与一位意大利教师结婚,育有三个儿子。

坎普拉德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瑞士各地旅行,不过即便他坐火车也是坐二等车厢。而乘飞机也从来都是坐经济舱。坎普拉德也避免穿西装,生活和普通人无异,喜 欢在下午价格比较便宜的时段去市场购买蔬菜、水果。很久以来,在瑞典一直流传这样的说法:要是坎普拉德失去自律,在酒店客房的小酒吧里喝了一罐高价可乐, 那么他就会到杂货店去另买一罐便宜可乐来弥补。

节俭也成为宜家的公司文化。在坎普拉德的带动下,宜家分布在全球的数万名员工,出差总是选坐经济舱,平时外出经常坐公交车而不是出租车。

如今,坎普拉德已不直接参与宜家的日常经营,在瑞典过着幸福的半退休生活。但是闲不住的他还时不时巡回全球各地的宜家分店。坎普拉德还参加宜家一年一度的公司大会,据说他每次开会都跟到会的近千名员工一一握手。

作者:严熙

责任编辑:童景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