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记者vs摩洛哥国王:讹诈还是陷害?

716

【大纪元2015年08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两名法国记者于8月27日以涉嫌敲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遭到拘留,次日即被收审。据警方透露,这两名记者正在筹备出版一部对摩洛哥国王极其不利的书,据说他们曾勒索王室:如不想让新书公布于众的话,必须出高价。

两位记者

埃里克.劳朗(Eric Laurent)和卡特琳.格拉歇(Catherine Graciet)都是熟知摩洛哥情况的资深记者。劳朗曾为编写上届国王哈桑二世传记而经常与其深谈,并且双方一直保持着友好联系,直到国王于1999年驾崩。格拉歇则为一本周刊工作,以一名调查记者的身份住在摩洛哥。

她于2012年曾与劳朗联名出版了一本有关现任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财富来源的书,名为《抢夺摩洛哥的捕食国王》,揭露他如何从人民的身上攫取利益来壮大自己的财富,吸引了许多摩洛哥人在网上阅读。

事件经过

据摩洛哥一方的一位律师埃里克.杜蓬莫雷蒂(Eric Dupont-Moretti)透露,其实敲诈事件肇始于7月23日。埃里克.劳郎在当日曾与摩洛哥王室联系,说正在筹备出版一本涉及王室重要内情的书籍,需要与王室商榷,于是王室派出一名代表到巴黎与记者们见面。当时劳朗提出,如果王室支付3百万欧元的“封口费”,他可以放弃出版这本正与卡特琳.格拉歇筹备的新书,王室遂决定向巴黎检察院告发。

巴黎警察总署决定组织成立一个现行犯罪小组,并展开了初步调查。此后,王室与记者进行了第二次接触,由警方和司法方面监视并录了音,劳朗作出了同样的经济赔偿性的提议。最后,为了证实卡特琳.格拉歇也参与其中,又有了8月27日的第三次面谈。

这次是在巴黎一家餐馆里进行的,两名记者都在场,王室代表按计划开始谈判。最终,双方还签署了一份协约,两名记者接受了以2百万欧元放弃出版的条件,并承诺此后不再出版有关摩洛哥国王的文章,表示8万欧元的定金已经收到了。第三次面谈结束的次日,二人即被警方收押。

丑闻动机

那么,二人策划此举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初步观察最明显的动机就是谋财,二人先要求了3百万欧元的“封口费”,然后降低到2百万。两名记者的朋友很震惊,认为以他们的人格不应犯下此类罪行。

有被告律师提出一种理论:据他们拥有的资料,认为这两名作家是被一个恐怖组织利用的,目的是动摇摩洛哥政权。

格拉歇的律师埃里克.穆泰(Eric Moutet)坚决反对有恐怖组织的说法,并表示这一切有陷害的可能。两名记者自己也认为走进了被设计好的圈套。穆泰分析说,摩洛哥王室很明显与格拉歇有帐要算,从头到尾都是在设计陷害,希望司法部门通过调查,来认清每个人的角色。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