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股市交投谨慎 全球市场聚焦...

股市交投谨慎 全球市场聚焦美联储议息

753
全球市场静候美国联邦储备局(FED)本周是否会进行10年来首次升息。图为美国联准会办公楼。(AFP PHOTO/Karen BLEIER)
全球市场静候美国联邦储备局(FED)本周是否会进行10年来首次升息。业内机构普遍认为,鉴于美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因此美联储这次政策会议(FOMC)备受瞩目。尽管亚洲股市今天(14日)上扬,但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前,市场情绪明显趋于谨慎。

路透社报导,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之外)指数涨0.3%。美国股指期货ESc1较美国市场前一交易日涨0.2%,延续美国股市上周五(11日)及上周稳健上涨表现。日本日经指数回吐盘初升幅,下跌0.5%。

台湾加权股价指数微收升0.02%或1.47点,报8,307.29点;今天成交初值为763.55亿台币,上交易日修正后为806.62亿。

美股上周五再度收高,道指上涨102.69点或0.63%,报16,433.09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0.45%,收报1,960.99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0.54%,收报4,822.34点。全周道指累计上涨2%,为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纳指及标普500指数创7月中期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全球聚焦美联储议息

市场仍在评估美联储本周是否将会加息。跟之前政策会议略有不同的是,这次议息会议将在周三(16日)和周四(17日)两天举行,而非往常的周二和周三。会议结果将于港台时间周五(18日)凌晨对外公报。

澳新银行(ANZ)说:“市场都在等待美联储的利率决定……市面上可以说什么看法都有。显然这是这么多年来最受大家期待的一次美联储会议。”

《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下周政策会议上不会加息,反而多了预计将于12月加息。彭博调查的81位分析师中,大约一半预计这次将会加息。

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以支持经济。美联储在保持利率不变近7年之后,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加息,这自然引发了全球市场关注。

不过,新兴市场似乎不在乎美联储加息。《金融时报》报导,最近在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举行的美联储年度会议上,数位新兴市场央行官员一致表示,美国按原计划尽早加息可能更好。

总而言之,交易商认为美国升息的机率降低,最近几周股市及商品市场挫跌后,他们揣测美联储将谨慎行事。

瑞银的Nakakubo表示,他们认为美联储本周升息的机率几近50%,但因美国经济颇为强劲,因此12月前可望加息。

IMF认为,美联储最好还是在确信经济数据得到绝对确认、物价稳定性或就业/失业都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之后,再采取实际行动。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担心,美联储加息恐怕会导致更大规模的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元资产,进而造成市场动荡并重创经济增长。

在此之前,美国本周二(15日)将发布多项经济数据:零售销售、工业产出和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将是美联储发布决议前出炉的最后一组有影响的经济数据,这些也会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先期密集关注。

另外,市场亦关注本周二日本央行决议。日本央行为期两日的政策会议将在周二结束,外界普遍预测决策者将维持利率不变,但目前有市场传闻称日银本周可能采取行动。#

大纪元记者李洋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林琮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