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17国就叙利亚危机谈判 美...

17国就叙利亚危机谈判 美要阿萨德下台

579

联合国欧盟及17国外交官就叙利亚和谈

10月30日,17个国家和两个组织(欧盟和联合国)的外交官在维也纳就叙利亚和谈开会,这是叙利亚4年战争后最大的一次会谈,美国和其盟国坚持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而俄罗斯和首次坐在谈判桌前的伊朗则支持阿萨德政权。这一大规模的会谈虽然被看作是阶段性进展,但叙利亚内战何时终结仍是未知数。

美国国务卿:对会谈结果并不乐观

周五,包括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埃及、伊朗、黎巴嫩、伊拉克、沙特和土耳其等在内的17个国家和欧盟及联合国的外交官们,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寻求叙利亚结束冲突的途径,并讨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命运。

《华盛顿邮报》报导,各国代表的肢体语言和座位次序,也反映出各国的态度和立场,比如克里坐在U型桌的正中间,这表示出美国在这次会议中的主要协调作用。而伊朗外长Mohammad Javad Zarif则离沙特外交大臣Adel al-Jubeir远远的,两国对叙利亚的观点也是大相迳庭,这也是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伊朗和沙特首次坐在谈判桌前。

与会者都试图淡化外界对会谈的期待。美国国务卿克里明确表示,他认为会谈结果会带来希望,但是并不会非常“亮眼”。

在与埃及外长萨迈赫·舒克里(Sameh Shourky)会晤之前,克里说:“我不认为(会谈)是乐观的,希望大家能找到一条出路,但那是很困难的。”

伊朗首次加入会谈 阿萨德去留仍是焦点

这是阿萨德的主要盟友伊朗第一次参加会谈。在叙利亚四年的战争期间,伊朗从来没有参加过有关叙利亚问题的一系列国际和谈。这些会谈也都没有取得成功。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周四表示,需要伊朗加入,叙利亚的政治过渡才有可能成功。

美国、欧洲和海湾国家的态度很坚决,就是要求阿萨德必须放弃权力,其中有些国家同意阿萨德政权可以在过渡期暂时存在。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务院顾问汤姆·香农(Tom Shannon)称,克里将通过会谈了解伊朗和俄罗斯是否愿意接受叙利亚更换领导层。

叙利亚政府没有派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不过与会的伊朗和俄罗斯则是其利益代表,他们对阿萨德提供财政和军事支持。

和谈期间仍战火纷飞 叙利亚城镇致40人死

在周五和谈期间,叙利亚人权了望台组织和叙利亚民间防卫团体同一天表示,叙利亚政府军对大马士革东北方的城镇市场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造成至少40人丧生,约100人受伤。

叙利亚4年内战已造成超过20万人丧生, 300多万难民逃往其他国家,是欧洲难民大军中的重要部分。

叙利亚内战的混乱局势也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机可乘,趁机占领地盘。尽管美国及其盟国在叙利亚进行了一年多的空袭,但“伊斯兰国”仍然在叙利亚频繁活动。#

大纪元记者马丽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李缘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