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9年巴黎书展开幕 欧...

2019年巴黎书展开幕 欧洲所有国家首次一同成为嘉宾

866
往年巴黎书展盛况一瞥。(网络照片)

【 2019年03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钟宝综合报导)为期四天的2019年第39届巴黎书展于周四(14日)晚在法国首都拉开帷幕。从今天(3月15日)周五至下周一(3月18日)。据书展主办方介绍,2019年的最大特色之一是所有欧洲国家首次一同成为巴黎书展的嘉宾。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巴黎书展创办于1981年,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齐名,都是欧洲最重要的几大书展之一。在2019年巴黎书展开幕,最新民调结果显示,88%的法国民众阅读书籍,这是爱书人不容错过的一个重要的约会。

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偏重版权贸易不同,巴黎书展偏重公众参与。从1988年起,巴黎书展每年都会邀请一个主宾国,2011年起设立主宾市。主宾国和主宾市的设立,让被选国和城市的文学格外受法国人重视,历届都有力地促进了版权交易和作品的翻译、推广。作为欧洲最重要的文化活动,开放给一般大众参观,为出版商、书商、教师及图书馆员等信息交流、意见沟通的平台,也是作家举行签名会的场合,会期中共计超过250场的会议及研讨会。据报道,在2015年的展会上,吸引参观者数量达到18万人次。

法国全国书籍中心主管说:“存在竞争,来自其它消遣方式。有成堆成堆的社会决定因素发挥着作用。当人们不在有阅读习惯的家庭或者职业环境中时,要阅读就需比在一种可以推动你阅读的环境中,做更大的努力。”

据介绍,法国全国书籍中心从2015年起,围绕“法国人和阅读”这一主题,每两年公布一次民意调查结果。这一机构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法国人依然一如既往地热衷于阅读,但他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变化。此外,法国民众购买的旧书也越来越多,这对重振低迷的书籍发行市场没有作用。

据统计,法国至今仍有大小出版社上万家,年均出版图书6-7万部,其中60^%门店直销,20%读友俱乐部销售,网络销售约在10%左右。法国出版社并非都有发行权,真正可以发行的出版社都需在法国出版协会注册,总数约在300-400家上下。

法国对图书出版有许多保护措施,如早在“太阳王”路易十四时代,就规定所有正式出版物必须由国家收藏至少一本,1949年更强制规定为必须送国家保存5本。1981年“单一书本定价法”规定,图书零售折扣不得高于5%,从而给小书店留下一条生路,避免这些书店被连锁大型书店、书友会和后来兴起的网店彻底挤垮。2012年,奥朗德政府将图书增值税从7%下调至5.5%,2014年政府更出台扶植独立书店的补贴计划,国家图书中心和出版社联合出资1800万欧元,帮助实体书店度过“数字化转型”危机,甚至年初政府还立法禁止网络书商“包邮”,以免读者从实体书店流失。

为了确保图书出版的品味,法国政府为书店引入冷门图书提供国家补贴,比例最高达2/3,这让纯文学作品得以在法国生存发展,每年都有大量新诗集出版——这是别国很难看见的场景。

法国是文学批评盛行的国度,几乎每个电视频道都有重头书评专栏,TF3的“一本书和一天”每周播6次,TF2的“一本书”每周竟播10次,甚至议会闭路电视频道都有专门的书评栏目,收视火爆,评论深刻,互动热烈,报刊杂志上的书评更是铺天盖地。

法国作者也是普遍开博最早的一群人,他们的博客上,几乎每一个章节都有与读者很热烈细致的探讨。在法国,书评是独立于出版、发行之外的专门体系,对于作品的艺术价值、可读性和读者接受程度他们当然很关心,但作品畅销与否跟他们并无关系,相反,由于书评受关注程度高,甚至许多书店依靠书评的介绍决定进货品种和数量。写作-发行-书评界限明确,各司其责,互不干涉。

著名书评家贝尔纳.皮博(Bernard Pipeau)从业10年,与很多作家交情深厚,却从不以私废公,该赞就赞,该弹就弹。完善的体系确保了他们的独立评论,而这又使得书评在读者和销售者中极富权威性,如果书评家和栏目编导出于关系或金钱原因,对作者和作品进行不实报道或不当炒做,很容易在读者心目中留下恶劣口碑,并最终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