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0臺灣全球健康論壇 ...

2020臺灣全球健康論壇 在後疫情時代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258
臺灣當地時間10月23日至24日,2020臺灣全球健康論壇(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由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共同舉辦。(圖片: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5日】(中央社/臺灣國民健康署)臺灣當地時間10月23日至24日,2020臺灣全球健康論壇(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由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共同舉辦,主題爲「在後疫情時代以創新、包容和夥伴關係實現永續發展目標(Achieving SDGs In the Post-COVID-19 Era: Innovation, Inclusion and Partnership)」。

本次論壇將以今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情況下全球如何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以及在後疫情時代展現健康照護體系及社會、經濟的韌性與人性應對現有和新興威脅,如非傳染性疾病、環境問題、健康平等、國際合作等。因應COVID-19國際疫情,本次論壇爲線上與實體會議同步進行,有近500位國內專家學者參與實體會議,大會邀請來自歐洲、美國、澳洲、日本等24位國外專家線上演講及討論外,線上參與者超過30個國家近300人蔘與會議及直播收看,共計近千人蔘與盛會。

蔡總統與會致詞時表示,2020年對於全球來說是非常不平靜的一年,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世界各國忙於因應疫情衝擊,臺灣相對穩定的防疫成就,受到世界的肯定。(圖片: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蔡總統與會致詞時表示,2020年對於全球來說是非常不平靜的一年,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世界各國忙於因應疫情衝擊,臺灣相對穩定的防疫成就,受到世界的肯定。

蔡總統說,臺灣因2003年有對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羣)疫情的經驗,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防疫機制,疫情爆發之初,臺灣就立即採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包括登機與居家檢疫、早期診斷與發現、實施社交距離、配戴口罩等,並運用大數據分析和數位科技防堵疫情擴散。

蔡總統指出,在照顧好國內醫護與國人需求後,臺灣也不遺餘力地協助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在口罩、藥物及醫技等三方面,希望和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今年7月美國「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的評比中,臺灣在75個經濟體中,抗疫表現名列第一,這是政府團隊的努力加上全民配合防疫政策的成果。

臺灣實施25年的健保體系也成爲防疫穩定的基礎,蔡總統說,健保大數據讓政府得以追蹤病人接觸及旅遊史,也能進行個人身分認證,推動口罩實名制政策;在疫苗方面,臺灣已有3家疫苗業者進入第一期臨牀試驗計劃,政府將持續加速疫苗研發。

蔡總統說,臺灣位處印太地區主要交通樞紐,地理位置相當重要,理應在防疫體系中扮演關鍵角色,任何單一國家無權以政治因素,破壞全球爲防疫所做的努力,未來將持續秉持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初衷繼續與國際社會分享醫療照護方面的專業,維護健康的基本人權。

論壇相關議程及資訊請參閱官方網站:www.ghftw.org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