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巴黎气候峰会议题严峻 美中...

巴黎气候峰会议题严峻 美中首脑将会晤

833

联合国第21次气候峰会(COP21)周一(11月30日)将在巴黎开幕,美国、中国、印度等近150国领导人将出席。周 日,多国民众及政府人士加入“全球气候游行”,敦促各国领导人能协调一致,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达成具里程碑意义的国际协议。

受两周前巴黎恐袭案的影响,法国当局进一步加强了峰会期间的安全保卫措施。

美中首脑将在峰会首日会晤

据CNN报导,在为期两周的巴黎气候峰会召开前夕,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见了几位在周日已经抵达的国家领导人及国际组织官员,其中包括中国主席习近平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于周日晚抵达巴黎,并将于周一上午与习近平会晤。

白 宫国家安全顾问罗德斯(Ben Rhodes)上周表示:“毫无疑问,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能否取得成功,将起到关键作用。我想,美国和中国领导人,作为温室气体 排放量最大的两国元首将在峰会召开伊始会晤,这将向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两国将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共同作出承诺。”

峰会目标:各国共同努力 限制气温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

据 CNN报导,本次峰会中将有来自195个国家的四万多名代表出席。全球最大的碳气体排放国——美、中、印三国领导人周一将出席气候变化峰会开幕式。本次峰 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各国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协议,以保持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低于2摄氏度的水平。科学家认为,这个数值是遏制全球变暖的一个关键临界 点。

据推测,到2050年,地球平均温度,将上升摄氏2度;在过去一万年中,地球平均温度只不过上升摄氏2度。

科学家指出, 全球温室气体,必须于2015年开始下降,以控制全球温度上升不会超过2摄氏度,否则气候变化,将对地球带来不可逆转的灾难;全球人类,只有不足十年的时 间,制止全球不断增长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是全球人类的紧急事件,也是全球各国政治领袖,于当今必须紧急处理的道德与责任问题。

“全球气候大游行” 敦促峰会更富有成效

据路透社报导,在峰会召开前夕,包括巴黎、伦敦、悉尼、柏林、马德里、圣保罗和纽约等全球各大城市在内的数万民众,周日举行二千多次集会活动,敦促出席峰会的各国领袖为遏制全球变暖,达成更具实效和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

周日由于两周前巴黎刚经历恐怖袭击,法国政府对峰会期间的保安做出更多细致和全面的规划及实施。

受安保要求的影响,法国当局周日禁止环境保护者原计划在巴黎举行的游行和示威活动。之后,一些活动家在巴黎共和广场放置了两万多双鞋子,代表和抗议他们的游行活动被取消。

也有一些示威者与警察发生短暂冲突,他们向防暴警投掷物品,对方之后释放了催泪弹。目前为止,没有人员受伤的报导。

在伦敦,周日下午一些政治家、名人也加入有数千人参加的示威活动,敦促各国政府在抑制气候变化方面,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女影星汤普森(Emma Thompson)及服装设计师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走在示威者中间,共同要求政治家们在气候峰会谈判中,达成更具约束力的协议。

科尔宾对示威者说,此次峰会“为解决污染、气候变化、发展不平等、被环境困扰的难民和资源争夺等方面,都将提供巨大的契机”。

在悉尼,约四万五千名民众游行,为峰会领导人施压。一位示威者表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它无法被复制。我们要对那些烧毁森林用于发电的做法说不。”

气候峰会的由来

第21次气候峰会,即COP21(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是自1995年首次举行的国际气候峰会以来的第21次,因此简称COP21。

各 国1992年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并于1995年在柏林举行首次公约会议。1997年在京都举行的COP3,制定了建基于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京都议定书》,2005年生效。 《京都议定书》第一个5年承诺期为2008年至2012年;因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未能就2012年的减排目标达成具约束力的协议,联合国在多哈会 议上延长《京都议定书》为期8年的第二个承诺期至2020年完结。

这次的巴黎气候峰会便是要讨论2020年后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

大纪元记者柳芳报导

责任编辑:林诗远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