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北京拒 台湾迎 布拉格爱乐...

北京拒 台湾迎 布拉格爱乐乐团“未成曲调先有情”

522
symphony-orchestra-city-of-prague-philharmonic-orchestra-p1-mask9_

【2019年5月1日】(歐洲希望之聲訊)捷克布拉格爱乐乐团原订今年9、10月在中国大陆的巡回演出因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ek Hrib)上任后对台湾的“亲密”举动而遭北京当局取消。基隆市长林右昌闻讯后表示,台湾是爱好民主自由的国家,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基隆更是个海纳百川的城市,他展开双臂欢迎布拉格爱乐来基隆演出。

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中文)报道,目前布拉格爱乐乐团尚未收到取消中国演出的正式信函,但已接到口头通知,原订今年9、10月在中国大陆的巡回演出被取消。并称原因是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ek Hrib)上任后,反对“一中”政策以及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见面等“亲台”举动,惹怒北京。

捷克文化部长史坦尼克(Antonin Stanek)表示:中方称,除非布拉格爱乐乐团谴责贺吉普的所做所为,否则不能在中国演出。

贺吉普周二(4月30日)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文化艺术不应与政治挂勾”,并对该事件感到“非常失望”。

贺吉普解释说,布拉格爱乐乐团今年9月赴中国作14场巡回演出,是由该乐团与中国有关机构签约决定。签订任何表演合约,尤其是跨国合作,都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他说:“若有一方不能满足合约条件,这对合作来说是很大问题。”

对于布拉格爱乐乐团被北京取消演出一事,在台湾引发热议。台湾总统府星期二透过官方推特发文表示,“我们欢迎布拉格爱乐乐团来到台湾。”更早前,台湾外交部也表示,国际音乐及文化交流不应受政治干扰,也已与布拉格市府保持联系,欢迎乐团来台演出。

据《自由时报》报道,基隆市长林右昌今天(5月1日)表示,台湾是爱好民主自由的国家,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基隆更是个海纳百川的城市,他展开双臂欢迎布拉格爱乐来基隆演出。

基隆市文化局长陈静萍指出,文化是拉近人与人的彼此距离最好的媒介,正进一步评估布拉格爱乐来基隆表演的可能性,希望能促成这桩文化圈的美事。

台湾师范大学音乐学系教授、也是知名作曲家李和莆,对大陆取消布拉格爱乐的演出,完全不意外。他向BBC中文表示,因政治因素临时取消艺文表演在台湾很少见。他解释,在台湾若取消或延期表演,通常是技术问题,像是乐器运送来不及等等。他说:在大陆,若触及敏感神经,他们会有自己的“考量”。

据报道,3月25日贺吉普才刚率团访问台北,并先后与蔡英文总统及台北市长柯文哲见面。关心人权的他,除了在市政厅升起象征西藏独立的“雪山狮子旗”,也与西藏流亡政府首长洛桑森格见面,更拒绝接受北京捐赠熊猫。他明确表示:“人权比大熊猫更重要。”

现年37岁的贺吉普曾以交换生身分来台实习,去年11上任布拉格市长后,即以“一中原则”对台湾不公平为由,拟废除布拉格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协议中称台湾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一中条款”。

“不能到中国,就到台湾演出。” 贺吉普对BBC说:“我已经安排布拉格爱乐乐团与台湾代表处见面,因此无论中国的演出取消与否,台湾人将能欣赏布拉格爱乐的表演。”

贺吉普向BBC强调,考虑决定废除“一中条款”是市议会的决定,并非取决于他个人。

贺吉普表示,布拉格是个自治城市,“我们想和各城市进行文化交流。”。他强调说,无法接受有政治立场前提的文化交流,“如果将来在中国的演出许可,取决于布拉格市长对中国的态度的话,我们必须断然拒绝”。

据《捷克广播》报道,中国取消含有“布拉格”字眼的捷克表演团体在当地的演出。捷克外交部长派提赛克(Tomas Patricek)对捷克艺术家的音乐会受到阻碍,感到“不幸”,并表示,将与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讨论该事。

责任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