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黃背心再現抗議潮 馬克龍...

法黃背心再現抗議潮 馬克龍險被包圍 警拘59人

216
18日,黃背心運動再發起新的一起抗議活動。(視頻截圖)

【2020年01月19日訊】法國退休金改革計劃引發的抗議浪潮持續上演,運輸業已持續進行45天的罷工行動,17日總統馬克龍與妻子在巴黎劇院觀看話劇時,遭示威者打斷演出一度離開現場。18日數千名「黃背心」反政府示威群眾還重返巴黎街頭。法國警方發射催淚彈並逮捕至少59人。

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提出的年金改革計劃引發法國數十來最長的運輸業罷工行動。

17日晚間,馬克龍及夫人在巴黎北方劇院(Bouffes du Nord)觀看表演時,約30名示威者企圖闖入打斷表演,大批警員到場,成功驅散示威者。期間,馬克龍一度需要離開,但事後返回劇院。

17日晚間,馬克龍及夫人在巴黎北方劇院觀看表演時,約30名示威者企圖闖入打斷表演,大批警員到場,成功驅散示威者。(LUCAS BARIOULET/AFP via Getty Images)
17日晚間,馬克龍及夫人在巴黎北方劇院觀看表演時,約30名示威者企圖闖入打斷表演,大批警員到場,成功驅散示威者。(LUCAS BARIOULET/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數百名示威者阻塞羅浮宮入口,導致博物館被迫關閉一天。

截至18日,鐵路地鐵大罷工已長達45天,讓巴黎市內及近郊數百萬通勤族苦不堪言。所幸,法國自主工聯(UNSA)當天宣布,工會在表決後決定20日起暫停罷工行動。

週六,黃背心運動再發起新的一起抗議活動。示威人士大喊口號,譴責警方和馬克龍。鎮暴警察駕駛數十輛警用廂型車至數千名抗議群眾遊行路線。在抗議現場此起彼落的投擲雜物情況下,鎮暴警察動用催淚瓦斯和閃光彈予以回應。

截至當天下午警方逮捕了59人,不過也傳出警方執法過當的指控。法新社影像服務AFPTV等媒體拍攝的影片顯示,有一名滿臉是血的年輕男子被捕的同時慘遭毆打。

黃背心運動始於2018年11月,最初是為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而走上街頭,訴求後來擴大至賦稅公平、社會正義、允許公民發起公民投票等。(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