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浮生行吟:“旁观者”视角

浮生行吟:“旁观者”视角

318
要认识事物的全貌与真相,必须超脱物外、摒弃成见,用“旁观者”视角来体察。要认识事物的全貌与真相,必须超脱物外、摒弃成见,用“旁观者”视角来体察。(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2月3日】周末行程临时有异动,平白多出一段空档来。我突发奇想:到久违的市场去逛逛!不多时,已置身在这个喧嚣、热闹的地方。

被戏称“贵妇市场”的所在,摩肩擦踵、人声鼎沸;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一般货、高档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然而,旧地重游,却感到物是人非、有些生疏,大异于往日的兴致勃勃、满腔热忱。

嘈杂、混乱中,我意识到–自己已经从热切的“当局者”,变身为冷静的“旁观者”,人在其间,却又像不在其间,这种感觉很微妙。诚然,视角不同,所见、所思也不一般。如果“当局者”只看到具象的东西;那么,“旁观者”,所及远远超出这个范畴,他们的关注更多、更细,例如人、行为或者想法。

同理,人与人之间的恩怨情仇、纷纷扰扰亦复如此。面临矛盾或争执,“当局者”往往易于感情用事、逞一时之快,甚至非得一较高下、拼个你死我活。“旁观者”从容不迫、理性分析,因为他们的视角更深、更远,可能已经了解到因缘、宿命。

世事的翻覆无常、变化多端也是这个道理。“当局者”常常如坠五里雾中,总是迷失于表征、现象,对不如意事,徒然怨天尤人、慨叹惋惜。而“旁观者”却能沉着稳健、胸有成竹,因为他们的视角更高、更广,或许早已窥见天机、奥秘。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前者易陷入其中,视野狭窄,丧失综合思维,致使只注意到局部利益、个别目标。而旁观者相对超脱,洞悉一切来龙去脉,因此能通盘考量、长远打算。是故,要认识事物的全貌与真相,必须超脱物外、摒弃成见,用“旁观者”视角来体察。

半个多小时,以旁观者”视角,我在市场逛了一大圈,什么都没买,因为不想要,也不需要。离去前,享用小吃、甜点当午餐;然后,轻松、自在的转往下一个行程。

作者:方静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