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兌現護港自由承諾” 英內...

“兌現護港自由承諾” 英內政部宣佈新BNO簽證(附詳釋此法)

381
英政府於7月21日宣佈了其新英海外國民簽證政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3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 )7月22日宣佈, 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持有者和他們的直系親屬從2021年1月開始將有權申請一款特殊的英國簽證,並表示此舉是英國政府在兌現他們維護香港人自由的承諾。

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者目前已經獲許免籤居留英國六個月,這個特殊簽證將允許他們申請在英長達30個月的居留權並再續簽一次, 或直接申請長達5年的英國居留權, 1年後他們將有權移民英倫。

英國名爲珀爾修斯(Perseus)的移民和人權律師機構隨後解釋了英國政府的這個新BNO政策:英國的海外國民護照持有者還將有權將自己的直系親屬,例如沒有BNO護照的伴侶和他們18歲以下的孩子一起帶入英國。護照申請者無需擁有一個有實效的BNO護照,但是他們必須在1987年至1997年期間登記了BNO身份,英國政府已經於1997年7月1日停止登記BNO身份。

 同時,雖然根據英國的法律, 1997年香港主權交接後的香港人無權再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而且這種護照持有權也無法在家族中代代相傳,但是根據英國政府的這個新政策, 1997年獲之後出生的護照持有者的年長於18歲的孩子將也可以申請此護照,只要他們仍然是家庭中的成員。而那些在照顧非BNO身份的年長長輩的BNO護照持有者可能也將有權爲他們的父母申請此簽證, 但是英國政府將逐個審批這種申請。

此政策不要求申請者在抵達英國之前擁有一份工作,而且也沒有最低年薪的要求。但是此護照的持有者必須能夠在經濟上自給自足,而且將無權享有英國的福利,因此他們必須能夠證明他們能夠在英國自給自足生活六個月,這意味着他們需要提供租賃協議、賬號中的持有款項,目前英國政府尚未提供具體的評估細節。

他們還將需要得到英國內政部承認的結核病檢驗證書,並且不曾被定罪,那些由於參加香港民主抗議示威活動而被定的罪不包括在內。

英國政府在這些護照持有者入境時對他們沒有英語水平要求,但是如果他們5年後申請英國永居權時將需要很好的英語水平,因此他們必須有學習英語的決心。

他們在申請簽證時必須支付全額的簽證費用和移民健康附加費。但是目前英國政府未提及費用細節。

該律師事務所還表示,這個簽證政策計劃於2021年1月實施,因此英國內政部鼓勵香港人等到2021年1月再開始申請此簽證。然而有些港人可能由於目前的特殊情況,希望在2021年1月之前離開香港,英國內政部因此已經指示英國邊境官員,如果BNO護照持有者和他們隨行的親屬在英國邊境無法由於其他移民途徑入境,允許他們提前六個月進入英國。這些人在入境時可以不需要出示他們的BNO護照,因爲邊境官可以從歷史記錄中查到他們的英海外國民身份,但是如果在入境時持有護照可能會辦得更快;而且他們需要證實他們確實是香港居民獲英海外國民護照持有者的直系親屬。內政部還表示,這六個月只是酌情處理,這個酌情處理也無法確保BNO身份持有者和他們的直系親屬在這六個月中自動進入英國。因此英國的海關官員仍然有權拒絕他們進入英國。

此簽證是數字簽證,申請人還可以從香港、英國或其他地方在網上申請此簽證。在申請簽證的過程中將無需提供指紋識別特徵,但是需要提供面部識別特徵。

同時,雖然在簽證申請者在申請簽證時無需提供有效的BNO護照,但是在護照申請過程中他們需要提交過期的護照。而那些護照丟失的人有權到英國的護照署查找他們的BNO護照登記記錄。

當此簽證於2021年1月全面啓動後,那些在英國境內的英海外國民身份持有者將有權申請此簽證;對於那些目前居留期到期的英國人,他們不用離開英國返回香港,但是他們必須離開英國前往其他地區。

香港是英國前殖民地,英國於1997年將香港的主權交還給中國,但是在兩國於1984年簽署的是《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共承諾實施 “一國兩制”50年,並確保包括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新聞自由在內的香港高度自由50年。但是中共於7月1日在香港強推其港版國安法,將異議定爲“顛覆罪、分裂罪、恐怖罪與海外勾結罪 ”, 英國政府認爲不但侵犯了港人的自由,還毀壞了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實質上廢棄了“一國兩制”,因此爲了幫助港BNO護照持有者維護他們擁有自由的權利,宣佈爲他們提供了新BNO簽證。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