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感受自由 放眼世界 ——...

感受自由 放眼世界 ——2015年丹麦文化大聚会侧记

1296
两位来自中国的交流学生参加了2015年丹麦的文化大聚会,她们说这一切恍然如梦。(吴馨/大纪元)

【大纪元2015年08月27日讯】2015年8月20-22日在丹麦日德兰半岛的Mors小岛上举办了第三届文化大聚会(Kulturmødet)活动。来自丹麦文化艺术界的精英170人和文化艺术爱好者约17,000人在48小时内亲身经历并感受了200多场的辩论、对话和艺术表演等。与去年的一万左右的来访者相比,今年的聚会吸引了更多的民众参与,辩论也显得更加激烈、广泛和深层。

今年主办方将辩论、对话和艺术表演结合得更加紧密,让辩论有了实体对象,让艺术和文化实体有了语言表达和被检验的机会。大聚会的辩论对话主题包括:丹麦文化艺术的承传应该由谁来背负;文化艺术的形式和内涵,数量和质量;言论自由与文化艺术等。大聚会的文化活动也包罗万象,除了辩论对话外,还有古典音乐会、讲故事、文学阅读、舞台表演、画展、建筑设计、电影、行为艺术、游戏等。

艺术需要自由

今年也是掀起全球争议的莫哈默德漫画风波十周年,当时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的漫画引起了中东国家的愤怒,丹麦也因此受到很多西方社会的指责。 因此文化艺术与言论自由也成为了今年文化大聚会的一个重要的对话与辩论主题。

来 自丹麦人民党的欧盟议员冒腾‧米瑟施密特先生(Morten Messerschmidt)在这48小时内参加了不少辩论和对话,他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丹麦文化的特征就是:自由、自然、放眼世界。 文化和艺术首先应该是自由的,不应该受政治的约束。我作为政治家不应该决定艺术应该具有哪种形式,我可以对国家如何去支持文化和艺术有自己的看法,或者设 定一定的底线政策,但基本的原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就是艺术需要自由。”
一路感受丹麦
文化大 聚会为各类文化活动搭建了完美的平台,从喧嚣拥挤的哥本哈根来到被灵福瑶(Limfjord)峡湾环绕的Mors岛,人们一下子能感受到水天之间的清澈与 纯净。不过对于刚从火热的中国远道而来参加丹麦夏令营的两位中国交流学生来讲这一切恍如梦境。文化大聚会的辩论、对话以丹麦文为主,她们完全听不懂,不过 她们并不在意,说:“丹麦的自然太美了,丹麦人都那么善良,和国内的亲人朋友再说也无法让她们理解,你必须亲身感受,无法用语言表达。说了也不信,我们自 己也几乎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就这样幸福的感受。”她们笑着说,并希望自己能更多地了解丹麦。
保持传统 放眼世界

这 次的文化聚会对音乐人米凯尔‧松宁(Michael Sunding)来说是一次机会,他用钢琴重新演奏了丹麦著名作曲家卡尔.尼尔森(Carl Nielsen)的古典音乐,并刚刚制作了一盘新的CD,希望藉机会打开市场。他表示一生都在为音乐奋斗,但直到今年,因为是卡尔.尼尔森诞生150周 年,他突然觉得卡尔.尼尔森的作品才是他一直在寻找的音乐。他没有想到的是对他的演奏好评如潮:“ 我想是因为卡尔.尼尔森的音乐唤起了听众自己的内心精神世界或想起了过去的时光,他们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 我想我很幸运能成为这种联系的一条纽带。” 音乐是没有语言限制的,松宁先生认为中国是个很有文化的国度,他希望自己的卡尔.尼尔森的作品再创作也能让中国人联想到他们自己的过去。

欧盟议员米瑟施密特先生对此也有自己的见解:“就像我喜欢意大利文化、法国文化一样,我觉得一个国家的特色令人着迷。 我觉得丹麦的文化和国际是相通的,不要盲目追求国际化而让自己漂亮的外表赶上了国际潮流,却忘记了我们自己的根。”

就像过新年一样,2015年的文化大聚会结束了,2016年的文化大聚会就已经开始启程,丹麦的各路精英共同展望明年8月25-27日的全新文化大聚会,深度展现丹麦的特色文化:自由、自然、放眼世界。

作者:童景

责任编辑:林彬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