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故事新编大家听】俞伯牙与...

【故事新编大家听】俞伯牙与钟子期(上)

404
故事新编大家谈

 

收听选择128K,  音质会比较好些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来到‘故事新编大家听’节目。我是东方。我是雪莉。

人们一说起朋友,就会用“知心,知己,知音”来形容。更有“高山流水觅知音”, 这句话。岂不知这里还有个感人的故事呢。

春秋时期,有个叫俞伯牙的人。自幼与名师成连先生学琴。日久练习,伯牙操琴日益娴熟。一日,师父连成听了他弹曲后说:我只能传授你弹琴的技艺,教授你曲谱,至于曲中蕴情,则非我所能了。不过我有个师父,名方子春,他不仅善于琴艺,更能寓之以情。他现在在东海上,你愿不愿意与我一同去见他,向他学习呢?伯牙欣然与师前往。

两人来到蓬莱山,连成对伯牙说:‘你在这里先自己练习,我去迎接师父。’于是连成驾船而去,留下伯牙自己。

伯牙在岛上等待,每天自己练琴,过了十几天,也没有见到师父回来。自己面对大海每天但闻海水汹涌,海浪滔滔,看日出日落,山林杳冥,海天一色, 不由心中生发古之幽情,怆然长叹,‘先生移我情矣!’于是操琴而作歌,名曰‘水仙之操’。

伯牙从此尽得琴艺之奥妙,名闻遐迩,成世间高手。 被周天子拜为司乐太师之职。他奉命修乐谱,遍游各地采风。

一天,俞伯牙带着琴僮及仆从乘船顺汉水而下来到汉阳江口,突然乌云盖顶,狂风大作。霎时之间,波涌浪翻,惊涛怒吼,暴雨倾盆,江面上雷鸣电闪,金蛇狂舞。船夫速将船摇到山崖下江湾处抛锚系缆,单等那风雨过后,再行开船。

这风雨来得急,去得也快。没一个时辰,就只见风停浪静,雨住云开, 那深蓝色的夜空中,静静的推出了一轮圆月。泻下了遍地银光。

伯牙此时独坐舱中,面对如此皎洁一轮满月,觉得不可辜负,就命随身童子,摆上琴案,捧上香炉,自己净手焚香,童子取出琴来放到案上,伯牙坐在案前,调息静心,转轸调弦,十指随意,丝竹叮咚,一曲悠扬。那伯牙正弹到意浓处,忽然指下“刮剌 ”的一声响,琴弦断了一根。 伯牙不由惊讶。

古时候,弹琴时出现这样的情况,人们认为是有人在暗处听琴,而且是听的人是听懂了,才会出现琴弦断了的情况。于是伯牙忙叫童子问船家现在停留的是什么地方?有无人家?那船家告诉说因为偶有风雨,临时停泊于一个山脚之下,四处并无人家。

伯牙心想:“这也奇了。看起来是荒山野岭了。如果说是城郭村庄,可能会有那聪明好学有识之士,暗中听琴, 所以才有琴声忽变,琴弦骤断之异。可这荒山野岭之处,又是雨后风停之时,会有什么人在此听琴呢?”想了想,吩咐左右,到那岸上,柳荫深处,芦苇丛中,搜上一搜,看是有何人在此?

左右领命,正要上岸,就听岸上有人大声应道:“船中大人,不必起疑。在下非奸非盗,一介山中砍柴人也。因砍柴误时,赶上风雨,避身山崖之下躲雨,适逢大人雅兴操琴,在此聆听了。”

伯牙听了,心中未免不信,区区一个山中樵夫,也敢称‘听琴’?! 不由笑笑挥手说到:

“山野樵夫,也只是听个新鲜热闹罢了。哪里就懂得琴音,可知什么才是听琴?算了,左右的,叫他去吧。”

谁知那人却不去,站在崖上高声说道:“大人此言差矣!岂不知‘十室之内(邑),必有忠信’,‘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大人若认为这山野之中没有听琴之人, 那如此夜静更深,荒崖之下也不该有这操琴雅客了。”

伯牙听他出言不俗,心想或者真的是这荒山野岭之中的隐士高人,也未可知。于是摆手止住左右的呼喝,走近舱门,对着上面问道:“崖上那位君子,既如此说,你可知道我刚才所弹是什么曲子?”

只听那人回道:“小人若是不知,也就不下来听琴了。方才大人所弹,乃是‘孔仲尼哀叹颜回’。曲词是‘可惜颜回命早亡,教人思想鬓如霜。只因陋巷箪瓢乐,……’到这一句,就断了琴弦,不曾抚出这第四句来,小子也还记得第四句是:‘留得贤名万古扬。’”

伯牙听了不由心中大喜,说道:“先生果非俗士,隔崖遥远,难以问答。”

命左右:“请那位先生登舟细讲。”

此人上船,果然是个樵夫, 只见他:头戴蓑笠,身披蓑衣,手持扁担,腰插板斧,脚踏芒鞋。

手下人哪知言谈好歹,见是樵夫,就低眼相看:“喂!那砍柴的,下舱去,见我老爷要叩头,问你甚么言语,小心答应。不要冒犯! ”

樵夫却是个有意思的,说道:“列位不须粗鲁,待我解衣相见。”

摘了斗笠,脱了蓑衣,身上是蓝布衫儿;只见他那时不慌不忙,将蓑衣、斗笠、尖担、板斧,都安放舱门之外。脱下芒鞋,潾去泥水,重新穿上,步入舱来。官舱内灯烛辉煌。

樵夫面对伯牙长揖而不跪,朗声道:“大人施礼了。”

俞伯牙是周天子大臣,平日里交接的都是达官士子,哪有这短衫布衣? 要下来还礼,恐失了官体,既然已请他下船,又不好叱他回去。

伯牙微微举手道:“贤友免礼罢。”吩咐童子看坐。童子取一张杌 坐儿置于下席。伯牙把嘴向樵夫一弩,道:“你且坐了。”你我之称,怠慢可知。

那樵夫亦不谦让,俨然坐下。

伯牙见他不告而坐,微有嗔怪之意,因此不问他姓名,亦不叫手下人看茶。默坐片刻, 怪而问之:“适才崖上听琴的,就是你么?”

樵夫答言:“不敢。”

伯牙道:“我且问你,既是听琴,必知琴之出处。此琴何人所造?抚他有甚好处?”

正问之时,船家来回话:“雨停风顺,月明如昼,可以开船。”

伯牙吩咐:“不急。且慢些!”

樵夫道,“承大人下问,小子若讲话絮烦,恐耽误顺风行舟。”

伯牙笑道:“只恐你不知琴理。若听你讲得有理,就不做官,又有什么,何况行舟的快慢呢!”

樵夫说道:“既如此,小子方敢僭谈。这琴是伏羲氏时,见到五星的精华照耀在梧桐树上,百鸟之王凤凰飞栖在梧桐树上,伏羲因而知道这梧桐是树中良材,可用来做高雅的乐器。命人伐树,截成三段。取中段,轻重正好,声音清浊相宜。放在长流水中,浸泡72天,取出阴干。选良辰吉日,请高手匠人刘子奇制成。取名瑶琴。”

樵夫接着说:”瑶琴全长三尺六寸一分,对应周天三百六十一度;前宽八寸,对应八节;后宽四寸,对应四时;琴身厚二寸,对应两仪。有金童头,玉女腰,仙人背,龙池,凤沼,玉轸,金徽。那徽有十二,对十二月;又有一中徽,对闰月。开始是五条弦,外对金、木、水、火、土五行;内应五音:宫、商、角、征、羽。

尧舜时操五弦琴,歌‘南风’诗,天下大治。后因周文王被囚于羑里,哀悼儿子伯邑 考,添弦一根,清幽哀怨,谓之文弦。后武王伐纣,前歌后舞,添弦一根,激烈发扬,谓之武弦。先是宫、商、角、征、羽五弦,后加二弦,称为文武七弦琴。

此琴有六忌,七不弹,八绝。何为六忌?一忌大寒,二忌大暑,三忌大风,四忌大雨,五忌迅雷,六忌大雪。何为七不弹?闻丧者不弹,奏乐不弹,事冗不弹,不净身不弹,衣冠不整不弹,不焚香不弹,不遇知音者不弹。

何为八绝?总言之,清奇幽雅,悲壮悠长。此琴抚到尽美尽善之处,怒吼的老虎听了会停止呼啸,哀鸣的野猿听了会停止悲啼。这就是仙音雅乐的好处啊! ”

听众朋友,您听了钟子期的这番回答,有什么感受吗?是不是会想:哇,原来这小小的一把琴,还有这么多的故事在里面!那么,俞伯牙当时听了这番回答,又是如何想法呢?请您收听“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中集。

好,听众朋友 ,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我是东方,我是雪莉,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注:此琴乃伏羲氏所琢,见五星之精,飞坠梧桐,凤皇来仪。凤乃百鸟之王,非竹实不食,非悟桐不栖,非醴泉不饮。伏羲以知梧桐乃树中之良材,夺造化之精气,堪为雅乐,令人伐之。其树高三丈三尺,按三十三天之数,截为三段,分天、地、人三才。取上一段叩之,其声太清,以其过轻而废之;取下一段叩之,其声太浊,以其过重而废之;取中一段叩之,其声清浊相济,轻重相兼。送长流水中,浸七十二日,按七十二候之数。取起阴干,选良时吉日,用高手匠人刘子奇制成乐器。此乃瑶池之乐,故名瑶琴。长三尺六寸一分,按周天三百六十一度;前阔八寸,按八节;后阔四寸,按四时;厚二寸,按两仪。有金童头,玉女腰,仙人背,龙池,凤沼,玉轸,金徽。那徽有十二,按十二月;又有一中徽,按闰月。先是五条弦在上,外按五行:金、木、水、火、土;内按五音:宫、商、角、征、羽。尧舜时操五弦琴,歌‘南风’诗,天下大治。后因周文王被囚于羑里,吊子伯邑考,添弦一根,清幽哀怨,谓之文弦。后武王伐纣,前歌后舞,添弦一根,激烈发扬,谓之武弦。先是宫、商、角、征、羽五弦,后加二弦,称为文武七弦琴。此琴有六忌,七不弹,八绝。何为六忌?一忌大寒,二忌大暑,三忌大风,四忌大雨,五忌迅雷,六忌大雪。何为七不弹?闻丧者不弹,奏乐不弹,事冗不弹,不净身不弹,衣冠不整不弹,不焚香不弹,不遇知音者不弹。何为八绝?总言之,清奇幽雅,悲壮悠长。此琴抚到尽美尽善之处,啸虎闻而不吼,哀猿听而不啼。乃雅乐之好处也。” (此段保留在此,供有兴趣的听众、读者参看。)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