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韩剧中的中国传统儒学魅力

韩剧中的中国传统儒学魅力

371

韩剧之所以在中国流行除了动人的画面、感人的情节,其对儒学思想的诠释也是成功的组成部分,韩剧将传统的儒家思想融入到剧情当中,让观众通过观看潜移默化的对传统礼教产生认同,本文通过“孝悌之义”、“礼貌待人”、“仁者爱人”、“天人合一”四个方面来分析韩剧当中的儒学魅力,从而提出中国应当重视自己的文化,将传统文化与时代元素相融合创造优质作品。

近年来,随着韩剧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中的广泛传播,“韩剧热”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浪潮在中国范围内不断蔓延。同时,随着韩国政府积极的文化推广,服饰、音乐、饮食等衍生品也伴随韩剧一同敲开中国的大门,“韩流”势不可挡。除了有精致动人的画面、情节外,韩剧更深层的魅力在于它所蕴含的儒家思想。无处不在的儒家思想以及由此凝结而成的儒学魅力在无形之中为中国观众所接受,并产生了对传统、道德以及儒学文化的理解与认同。韩剧的儒学魅力是融合了经历数百年历练的传统与现代的先進、自由、*于一体的魅力,是包含民族性与世界性于一体的魅力。这里将从“孝”、“礼”、“仁”、“合”四个方面来阐述韩剧的儒学魅力。

一、韩剧中的“孝悌之义”

《孝经》有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孔子云:“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也”。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仁”,“孝悌”作为仁之本,可见“孝悌”在儒家思想中的地位之高。“孝”,是家庭中晚辈对长辈、子女对父母的尊重与顺从;“悌”则是家庭中长对幼特别是同辈之间长对幼的关爱和呵护。

“事亲以孝”被视为传统美德,这一美德在韩剧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家庭中,晚辈不论何时对长辈都需恭恭敬敬,对长辈的教诲须牢记在心;烟瘾再大的人也不能在长辈面前吸烟;饮酒时不可正面直对长辈,须转过身去喝入口。晚辈必须尊重长辈特别的生活习惯以及对长辈由年龄关系而表现出的固执给予包容和理解,并照顾有加。在《加油金顺!》中,婆婆对媳妇金顺十分严格,并无笑脸,但只要婆婆给金顺一点点关爱,金顺便感恩戴德地不停呼唤“妈妈”,正是这种呼唤传递出了那种逐渐远离我们的既疏又亲的东方婆媳关系。

韩剧中不仅“孝”道盛行,“悌”也被演绎地炉火纯青。长辈对儿孙表现出相当的体谅和爱护,不干涉年轻人家庭之外的自由和选择;夫妻之间则尊重而体贴,不以自己的工作劳累作为忽略对方的理由;同辈之间长待幼也是关爱有加。在《人鱼小姐》中,朱旺尽管每天的工作压力都很大,但是作为一名丈夫,他依然在下班之后抽出时间和妻子雅丽英散步或是放松,以表达对妻子的体贴和关爱,尽一个做丈夫应该照顾好妻子的责任。同时,剧中的马琳是个十分刁蛮的女孩,对自己的哥哥不仅依赖还会在哥哥谈恋爱时故意破坏,害怕哥哥被别人抢走。但即使这样,马俊对这个妹妹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耐烦,而是努力包容妹妹的刁蛮,并尽量挤出时间来陪伴妹妹,这样的关爱真是耐心而贴心。

“孝悌”的魅力使得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有意无意地被这样的真挚所感动,并会在现实生活中身体力行。这样的魅力带来的不只是心灵的收获,更有生活中的启发和道德上的提升。

二、韩剧中的“礼貌待人”

子曰:“人无礼无以立”。“礼”在儒家思想中也极其重要,因为“礼”乃立身之本。礼貌待人是韩剧生活中的基本准则,不仅家庭成员之间长幼有序、父慈子孝,在社会的各种场合,尊老爱幼、礼貌待人、男女有别也成为人们自觉遵守的规矩,秩序意识、等级观念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韩国的公交车上,专门设有老幼病残乘客的专座即使无人乘坐,其他人也不会去坐:饭店茶社里,没有喧嚣和吵闹,大家都坐落有序,彬彬有礼。另外,在韩国论资排辈、看重门第已成风气,上尊下卑、服从威权也成了习惯,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人有贵*之分,只是这种尊卑观念已经烙在心中,并作为一种正常的礼仪去执行。上级在下属面前威武严厉,下属则毕恭毕敬;师生之间,学生对老师彬彬有礼,举止礼貌周正,老师则关爱学生,循循善诱。

在韩国,与陌生人相处时,必须遵守好每一条社会礼貌规则。不管是上层社会还是普通百姓,在与他人初次接触时须举止行为恰当,遣词造句守礼,否则会被对方视为教养低、素质差,教育程度低下。许多韩剧中都会出现这样的细节,如果同辈之间初次接触某一方不用敬语、言语随便,往往会引起另一方的厌恶和愤怒,因为在不熟识的情况下,即使是同辈人,也需以礼相待,敬语相称。当然,这种以礼相待的习惯不仅限于陌生人。在韩国,交友讲究言而有信,崇尚温敦友情、义气相投和解囊相助,好朋友之间的关系经常被拟家族化,亲密程度如同兄弟姊妹。但如果朋友之间存在不同的辈分关系,那么即使再密切,也要注意辈分的礼貌和礼仪,所使用的语言也需因辈分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否则依然会被视为失礼。在《他们生活的世界》里,女主角俊英和男主角志伍是都是电视台的导演,志伍是前辈,俊英是后辈,即使在两人相爱的前提下,女主角俊英也会偶尔称呼男主角为前辈,并使用敬语,这确实令人有些吃惊,因为这样的情况可能在韩国以外的其他国度都不会发生,但这却又是韩国“礼”文化的真实表露。在《美妙人生》中,男主角韩圣元一直和前辈道宪不和,特别是在面对道宪对自己的“契约妻子”频频示好后十分气愤,很想用拳头来教训道宪,但由于对方是自己飞行业的前辈,一直心存敬畏,并不敢有所行动,是“礼”的教义约束着圣元的言行,使他时刻存礼于心。

“礼”的魅力更像是无形之中的章法,约束着人们的言行举止,使整个社会秩序井然,人与人互相尊重。

三、韩剧中的“仁者爱人”

子曰:“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仁”是儒家的核心观念,没有“仁”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奉儒学为民族精神和信仰的大韩民族当然不忘在韩剧中传播关于“仁”的道义。

韩剧中的“仁”可谓无孔不入,这一点尤其体现在主人公性格的设置上。韩剧中灰姑娘类型的女主角都有些朴实无华,没有显赫的身世背景,没有高贵典雅的礼服,没有耀眼发亮的光环,但是她们有单纯无暇的思想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即使有时候看起来有些傻,内心也始终拥有一颗天使般善良的心灵,也就是“仁爱”之心。与之形成对比的女配角往往有着姣美的面容、优雅的气质和显赫的家庭、教育背景,但是她们却停留于表面、攻于心计、算计他人,光纤的外表下难掩“恶”的心灵。在女主角的“善”与女配角的“恶”進行较量时,艳丽的外表往往不敌善良的内心,再美丽也只是徒有虚表,最终不能获得男主角的爱,也不能获得观众的爱。从《夏娃的*》里人如其名的真善美,到《人鱼小姐》里真挚贤惠的雅丽英,再到《浪漫满屋》里单纯朴实的韩智恩、《咖啡王子一号店》里聪明勇敢的高恩灿,她们的共同特征就是心存仁爱心怀感恩,她们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又常常生怕自己的小失误会伤害到他人,把“对不起”挂在嘴边。“仁者爱人”是她们最鲜明的特点,她们尊敬长辈,关爱晚辈,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身边的一切。此外,她们在遇到挫折时能不气不馁,并握紧拳头不断给自己心灵的鼓励,关键时刻爆发自我的潜能,最后凭借坚韧的毅力战胜挫折和困难。可以看出,她们不仅拥有善良和淳朴,更有一颗不惧艰难、乐观向上的心,她们相信凭借努力就会有幸福的生活,而这也正是“仁”的深层体现。她们始终坚信世界充满爱,只要通过努力,就会有看到希望的一天。

“仁”的魅力渲染着观众的心灵,不仅能从灰姑娘的身上学到坚韧的意志,更能在追名逐利的现实中寻求到一份淡泊名利的平静。

四、韩剧中的“天人合一”

孔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天人合一观是儒家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最基本的思想,如果这些不同要素间的平衡、协调被破坏,那么必将影响事物的发展,甚至可能导致宇宙的灭亡。

几千年后的今天,天人合一的境界依然为现代社会的人类所推崇,自然、社会、人际、心灵、文明中诸多元素在宇宙里相互冲突、融洽,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构建新的生存方式、新的生命和新的事物。韩国视儒学为国学,天人合一的态度也被融入到影视创作中,并希望凭借这种方式将和合的精神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大长今》中,许多情节都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及相互感应。长今刚入宫不久,有一个用松针穿松子的练习,她选择用心去体会和感受松针松子之间的接触,靠心灵来感应自然;后来长今通过医女的考试接受医女培训时,申必益教授带领她们去山里,在绿树清溪边,让她们呼吸山野的清新空气以排出体内的浊气,和自然之气相通。这些都是在传达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在《看了又看》中,年迈七十的奶奶教训自己的女儿说:“在我们这种石油还要靠進口的国家中,你一个女人不上班开什么车”,当时的社会背景是金融危机。这样一位老人竟然有如此高的觉悟,为国家的能源缺乏和环境污染而忧愁,实在令人肃然起敬。

“合”的魅力传递出了保护环境的理念、珍爱自然的观念,将天人合一的境界视为宇宙运转的基本,令观众在无形中心领神会,并从自身做起环保。

韩剧传播的战略无疑是文化传播实践中成功的典范,有很多方面都值得中国文化去借鉴和学习。

作者:王秋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