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何为“六道”?六道轮回皆由...

何为“六道”?六道轮回皆由“心念”起

1152
如何脱离六道轮回之苦? (pixabay)

【2021年03月14日】“六道轮回”是佛教中的话,六道也叫做“六趣”(六趋),那具体又是指什么境地呢?人死后托生为何有“六道”之别?能够超脱吗?佛家中有语,六道轮回皆由“心念”而起,真有此事吗?《高僧传》中“僧虎”的故事带给我们省思和体悟。

“六道轮回”之说

佛教说众生由于过去世(指现在世之前的各世)所造的善业、恶业,产生六种不同的生命生存状态,有:天人、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等,称为“六道”,此六者都是三界内众生轮回转生的道途。佛家认为众生未能修炼出三界,或生命未灭尽之前,始终在六道中辗转生死,这就是“六道轮回”之说。

“六道”称“六趣”(通“六趋”),都在三界之内,都是在情中往来之所,众生各乘自己的因果业力而托生于不同道中。也就是说“六道”内众生都泡在“情”中,思虑中牵动的利益得失、高名毁誉、喜乐悲苦,以及生老病死,都离不了情的牵挂。而这些情的牵挂、执念,让人或行善或作恶,造下未来在六道中轮回的因果,因为这些因果业力而决定这一生结束之后的趋向、去处。换句话说,人死后托生在“六道”的哪一道是由人自己的因果业力所决定的,更明白的说,不管是好是坏,都是自作自受。

“六道”各有什么特色表现呢?

天人:
天人生于欲界、色界和无色界诸天,赞叹佛事,奏天乐,散天花,薰天香,飞行于虚空,去来行步,无边无碍,缓急自如。天人能够在苦时修行,但是快乐时则流于放纵。无量寿经有“诸天世人”之说,有大善功德的人死后可以转生天人。在这一层次,依然祸福无穷,纠缠相求。

阿修罗:
阿修罗也称“非天”,容貌丑陋。阿修罗若念正、思想质朴时,则有一定能量,能飞行。大修施福但争斗恶心不去的生在此道;然而起了瞋怒、傲慢和疑心又破戒,仅仅毫厘之差就成恶鬼。

人:
在世时积攒了善功德,可以转生富贵家门,功过参半的当平民,功小于过的,就当贫贱之人。然而放纵人性中的懒惰、妄念、发怒、贪欲、邪淫……等等魔性,伤害人、欺负人、造下种种恶业,会坠入地狱。人具有向善、向上的人性,能有修炼的机会,可以让生命升华,这是生而为人最宝贵之处。

地狱众生:
佛经中有十八重地狱、无间地狱、八寒地狱、八热地狱……等等说法,也有一百三十六地狱之说。众生若造恶业就会招感不同的业报,坠入地狱,且将在各种地狱中遭受无间断的痛苦折磨以还债,直到业债还尽为止才能再转生。

饿鬼:
前生造恶业,多贪欲、忌恨心、贪索无度者,死后转为饿鬼,入饿鬼道,长年不得饮食、苦于饥渴。若是偶尔获食,食物到嘴边化作火焰,也无法下咽;有的则只能专食脓、血等。

畜生:
在生前,心生了见不得人的坏念,作了亏心事,亏欠了别人,就种下业因,死后即坠畜生界,转生畜生还债。

轮回因果自我造作

我们人活着的时候奔走钻营,忙忙六道,因情而生、因情而死,往往正念茫然无定。追逐中起了贪欲、妒忌之心,做了亏心事,或在争执冲突中,起了魔性,欺诳、邪淫、杀生……都会造恶业。世事无常,生命无常,一旦无常之变发生时,则受六道轮回之苦。

生命轮回六道因各自的果业而定,六道的层次也不一样,但是不管往哪一道坠落,或是往哪一层次提升,佛家说“心念”主导一切。《高僧传》中有僧人化为虎,又因一正念挣脱畜生道的故事,给人省思,给人警戒。

僧与虎一念间

话说袁州山中有一个乡下村院的僧人偶然获得一张虎皮,他披在身上戏耍,学着老虎摇尾摆头,竟然很肖似。有时他就在道旁戏耍,乡人看到了都很恐惧,就有人忙着逃走连携带的东西也顾不上了。僧人得物心喜,于是又藏身在交通要道旁,等到小贩经过,就突然从草丛中跃出,惊慌失魂的小贩拔腿就逃,他就带走那些小贩丢下货物。这个僧人蒙着虎皮出门常有斩获,自以为得计,食髓知味,就这样乐此不疲,浑然忘我了。

忽然有一日他觉得被上身的虎皮好像附上身体了。那日,他伏身草中良久,试着暂时脱掉虎皮时,竟然怎么使劲都脱不掉了!他看着自己的手脚都是虎手虎脚的模样,于是到水边一照,一看自己的头耳眉目、口鼻尾毛都是老虎的样子,已经是“非人”了。

僧虎乐于草丛间,于是捕捉狐兔为食,这时,捕捉、大啖猎物都是老虎的动作了。此后,僧虎常和老虎一起,又被鬼神役使,夜里往来于山中,不论寒暑雨雪都不得休息,这样的日子让他苦不堪言了。他的形骸虽然是虎形,然而心思分明是人的,但是却不能说话。

就这样一年多过去了,有一日他非常气馁,求无所得,就潜伏在道旁。忽然一人经过他的前方,他一跃而出噬咬那人至死,然后扯裂人身大啖。这时,他才细看被他咬死的人,原来也是一个僧人。

死去的僧人让他感到罪虐深重,他想道:我本人幸而为僧,求出轮回,却不能守禁戒,犯下大错,活变为虎,业力之大,前所未有。今天又杀了僧人充饥,地狱还能饶过我吗?我宁可饿死,也不要再加重罪业了。想着想着,他仰天大号,忽然身上的虎皮有如一件衣服被脱掉了。

后来他游方到临川崇寿院,虔敬地向圆超法师说出自己为虎之事,恳求谶悔罪业。法师说:“生死罪福,皆由念作。刹那之间,即分天堂地狱,岂在前生后世。”并肯定他恢复善念为人,勉励他继续持志修行,还元返本;去掉恶念,一丝恶念都不存,则人不为虎,虎不为人矣。(见《高僧传》

六道轮回苦无边 真起一念回头是岸

地狱中有一座变形城,方圆二百多里。在地狱受完惩罚的人,才能来到这座城,接受变形(变身)报应。图为高丽绘画,十殿阎王之一与六道轮回。(公有领域)

六道轮回苦海无边,真起修炼一念,回头是岸。《往生礼赞偈》所载“日没无常偈”劝世中人,趁著身躯强健有力时,多策励自己修炼,脱离六道轮回,因为生命无常如风中油灯,明灭不在自己的预期中,不受自己控制:

人间匆匆营众务,不觉年命日夜去,
如灯风中灭难期,忙忙六道无定趣。

未得解脱出苦海,云何安然不惊惧?
各闻强健有力时,自策自励求常住。

在“六道”中轮回,不管转生哪一道都是在三界之内。想要脱离在三界内的轮回之苦,就唯有真心发出修炼成佛一念,发愿让自己的生命返本归真,超离三界的界限,并且时时端正己身的心念,力行实修。宇宙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启示人一条修炼的大道。

地狱见闻录名书《玉历宝抄》:“六道众生,皆因妄成缘,因妄造业,善恶攸分;因果不爽,毫厘分明,心念才动,业相已形;人虽不见,神鬼早明,勿谓暗室,果报难遁”!六道轮回报应不爽,“未得解脱出苦海,云何安然不惊惧”?

参考资料:
《转法轮》
《苏东坡全集.水陆法像赞》
《高僧传》(太平广记.异僧十一)
《玉历宝抄》
网路版佛光大辞典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