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后默克尔时代将至 发言人:...

后默克尔时代将至 发言人:德国对华政策转趋强硬

501
德国2020年12月封杀中企收购德国IMST公司,除凸显对中国不信任感日增,也暗示对中政策将在后梅克尔时期出现变化,且可能转趋强硬。(图取自instagram.com/bundeskanzlerin)

【希望之声2021年1月6日】(本台记者斐珍 综合报导)一向对中共温和友好的德国上个月以国安风险为由,拒绝一家中企收购德国IMST公司,随着越来越多中资企业争抢德国专业技术公司,德国政府多次发出警讯,凸显对中共的不信任外,也同时显示默克尔时代多年奉行以贸易改变中共的政策失败后,在只剩数月时间的后默克尔时期,德国的对中政策可能出现变化,且很可能转趋强硬。

对于德国政府12月禁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子公司收购专门从事卫星、5G和无线电技术的小型德国公司IMST,当时德国经济部的解释是,这项交易“对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据了解,早在2016年,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Midea Group)以45亿欧元收购德国当时工业机器人最大制造商库卡(Kuka)时,德国各界忧心关键技术将落入中国之手,政治人物更指出,德国企业是不可能有机会收购到与库卡具备同等战略重要性的中企。

此收购案后不久,德国就加强限制外国投资法律、提升部长阻挡外国收购战略资产的权限。也因为当时法律的修订,才让默克尔内阁上个月能够即时阻挡中企收购IMST。其实德国官员早在2016年中资收购库卡时,便已开始警觉中共领导阶层的意图,默克尔政府这段时间也努力加强监督非欧盟收购案。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FT)认为,德国体制虽然有些调整,但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未卸任前,对中政策就不太可能有巨大变动。柏林一名外交官指出:“最大限制就出在梅克尔本人。”

在2021年欧洲的关键大事中,德国联邦议院9月份的改选,在任15年的默克尔即将离开政坛,谁将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一直备受关注。

德国总理梅克尔政府以国安风险为由,禁止中国航天发展公司收购专门从事包括5G在内的卫星和无线电技术的德国IMST公司。(图取自instagram.com/bundeskanzlerin)

德国媒体报导,总理梅克尔政府以国安风险为由,禁止中国航天发展公司收购专门从事包括5G在内的卫星和无线电技术的德国IMST公司
德国总理梅克尔政府以国安风险为由,禁止中国航天发展公司收购专门从事包括5G在内的卫星和无线电技术的德国IMST公司。(图取自instagram.com/bundeskanzlerin)
金融时报分析,默克尔体现了西方世界与中国和解的老旧观念:深化与西方的经济关系,以为便可以鼓励北京政治出现改变、转而拥抱自由主义和西方价值。

默克尔阵营本以为中国政治会随着经济改革而开放,结果却希望落空了。他们看到中共不但对内压迫香港与维吾尔族,以“战狼外交”作风来反制国际社会的批评,更加独断独行,同时也加强刺探西方经济与政治活动,就连一向对中政策温和的德国也没有例外。

一名德国官员谈到,“我们都感到相当失望,因为过去都乐观地以为中(共)国在过去数十年的改革与开放中,一定可以和西方迈向和解,彼此的步调可以变得更一致,但很难想像,这结果并没有发生。”

近年来,虽然在德国出现不少反“亲中”的声音,但默克尔显然仍坚持自己致力与中共当局对话的做法。她认为若中(共)国不合作,就无法共同解决全球气候变迁的问题,但她的决策已遭受愈来愈多批评,政坛人士也纷纷指控她把德国商业利益置于人权之上。

据英媒报导,默克尔政府的外交政策发言人施密德(Nils Schmid)认为:“默克尔方面显然无意愿改变,但在她卸任后,德国肯定会采取更坚决的态度应对中(共)国。”

施密德还表示:“我们需要真正的对中外交政策,而不是以商业为导向的政策。未来我们必须让德国的外交政策与大企业的商业利益脱钩。”

目前有意角逐默克尔所属基督教民主党(CDU)下任党魁的保守派政治人物麦兹(Friedrich Merz), 他在近期的竞选活动中强调:“中(共)国正对欧洲进行一种扩张式、帝国式的外交政策。而我们对中(共)国有任何外交战略吗?”

美国派驻柏林的分析家巴金(Noah Barkin)则分析:“不论接替默克尔的人是谁,下届德国政府可能都得纳入绿党(The Greens),而绿党正是对中(共)国最为鹰派的德国政党,除了关心气候环保议题,同时非常关注人权议题。”他说,如果绿党顺利进入柏林政府,也势必改变德国对中共的立场及政策。

巴金最后表示,未来民主国家间将会讨论如何面对专制政权的威胁,无论是中、俄或其他国家。德国若想要参与讨论,就将感受到来自盟友庞大压力,因此必须用更强而有力的态度面对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