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習近平訪意大利 15人權組...

習近平訪意大利 15人權組織籲義總統關注人權宗教

309
義大利人權刊物「寒冬」(Bitterwinter)(網絡圖片)

【2019年03月2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意大利,預定明天會晤總統馬塔雷拉。15個人權組織聯名向意大利總統發表公開信,呼籲他不應只跟習近平談經濟,也應觸及人權與宗教自由等議題。

習近平21日至24日訪義,此行主要目的是與意大利簽署「一帶一路」的經貿合作備忘錄,但中國在新疆再教育營的人權迫害議題,近日受到歐洲聯盟(EU)與美國嚴重關切,人權話題是否會出現在中義峰會,引發人權團體關注。

這份人權組織連署的公開信是由意大利人權刊物「寒冬」(Bitterwinter)發起,寒冬是由意大利社會學家英特洛維涅(Massimo Introvigne)主辦,專門深度追蹤中國宗教迫害事件,諸如拘捕家庭教會、拆毀天主教堂十字架等。

公開信表示,意大利一直是人權捍衛者,義大利也曾強調跟外國的所有雙邊關係中,人權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現在中國的宗教壓迫情形已退回文化大革命水準,不允許未成年人上教堂,只有受政府登記管控的教會才能舉行儀式,這些都嚴重違反宗教自由。

公開信表示,人權組織深信也期待,意大利政府忠於全民信仰的價值和傳統,會把人權議題納入與習近平的對話範圍內。

意大利今年1月開始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2018年底發表紀念「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談話時表示,意大利會承擔這個角色的重責大任,持續站在捍衛人權的最前線,因為保障人權不只是道德空談,是促進世界和平的重要機制。

連署這封公開信的人權團體包括無國界人權組織(Human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歐盟良心自由協會(CAP)、信仰自由歐洲聯盟(FOB)、瑞士全球和平聯盟(UPF)、歐洲宗教自由論壇(FOREF)等。這些團體大多把公開信放在自己網站的首頁,希望引發最大迴響。(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