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晋商”称霸中国商界500...

“晋商”称霸中国商界500年的秘诀

1017

明清两代鼎盛的“晋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榜首,以儒家文化为精神理念,在中国商界称雄五百年。而晋商的代表人物乔致庸,做生意更是讲究一个“信”字。
乔致庸(1818年—1907年),字仲登,号晓池,是清代山西祁县人,乔家第四代人,著名晋商,人称“亮财主”。他从小读圣贤书长大,少年时就考中秀才。后来因兄长病故,乔致庸弃学从商,开始掌管乔氏家族生意。

做生意 诚信是基础

乔致庸认为,做生意宁可赔钱也要保证信誉,这样的诚信基础使得乔氏家族事业日益兴盛。其下属复字号门店称雄包头,另有大德通、大德恒两大票号遍布全国各地商埠、码头。到了清末,乔氏家族已经在中国各地有票号、钱庄、当铺、粮店200多处,资产达到数千万两白银。

乔家在包头的一大商号是夏盛西铺,主要经营粮油。那时也有很多弄虚作假、缺斤短两的商号,但不管是质量还是份量,乔家都要求对消费者负责,乔家也因此在包头站稳了脚,来买粮油的人络绎不绝。

一次,夏盛油坊往山西运一批胡麻油,经手的伙计为了从中谋利掺了假。掌柜发现后,将伙计痛斥一番,命人倒掉掺假的胡麻油,重新换了货真价实的油。此举虽然让乔家损失不小,但却为乔家赢得美名,吸引了更多商户。

让穷人低价买好粮

其实乔家也有“掺假”的情况,但此“掺假”非彼“掺假”。

乔家的通和店在包头市场声誉很好。每到过年时就是通和店最忙的时候。粮油店的白面、大米都是有等级的。为了让穷人也吃上好粮食,乔家故意将上等的米面掺到普通米面里,并按照普通米面的价格卖给穷人。

乔家的“信”还包括“信义”,对每位顾客都是不分等级、不分贵贱,来者皆是客,都受到同等礼遇。

利以义制 损己利人

乔家票号没落的时候,乔致庸的后人都延续着乔致庸的信誉。到20世纪30年代,中原大战,经济衰退,晋钞贬值,最后25元晋钞只抵一元新币。

在这种情况下,对要提取存款的顾客,大德通票号该怎么办?如果给晋钞储户以晋钞付出,储户的存款就贬值了,但大德通则可以借此机会,大捞一把。但大德通没有这样做,而是把他们自己历年的公积金拿出来,仍旧按照新币给储户兑换。

大德通的东家乔映霞说,即使大德通倒闭,这样大的财团也不至于让自己人衣食无着,但却会威胁到储户的身家性命,两者相比,孰重孰轻,不言自明。

据后人回忆,乔映霞在讲这段话时,神情凝重,大义凛然。

或许在今人看来,这种“损己利人”的商家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其实中国古代的商人,尤其是崇敬儒家思想的晋商,都是信奉“利以义制”,把“义”作为最高原则,强调以义生利。

正如晋商另一个著名的票号“日升昌”书写汇票时用的汉字密码:“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图自私,阴谋害他人。善恶终有报,到头必分明。”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